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广元青年

广元青年(2013)第4期

发布时间:2013-08-13 10:14:23.2323  来源:本站  点击量:57

青春舞动梦想 活动凝聚力量
——团市委“1、2、3、4、5”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见成效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为了让全市广大青少年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把“中国梦”与个人梦有机结合,为建设“美丽广元 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团市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青少年群体的实际,推出了“一、二、三、四、五”的创新举措,突出活动育人的特色,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推向了深入。
    一、围绕一个中心:活动育人。发挥共青团活动育人的优势,设计贴近青年的活动,调动广大青年团员参与“中国梦”活动的积极性,团市委推出了十大主题活动,在参与中凝聚共识、集结力量。一是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团队日活动参与面100%。二是开展“汇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网络大讨论活动。大讨论和微博参与人数达12000多人次。三是开展“重走红军路、共绘中国梦”青少年体验发展变化活动。通过走基层、看变化,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灾区的发展巨变,从而体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市国资委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红军渡、旺苍组织团员青年参观木门会址、青川组织学生参观地震博物馆等活动90多次。四是开展“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大讲堂活动。邀请青年创业典型李君、赵海伶等走进川北幼专等学校进行宣讲,通过分享他们自己的创业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邀请黄军州走进万家乡开展魔芋种植技术培训,引导群众创业发展致富。五是开展“青连心、爱随行”公益圆梦活动。大力实施“关爱留守学生”行动,在今年六一期间开展了走进剑阁县婉泉小学、旺苍县万家小学、小海龟特殊学校慰问圆梦活动,帮助全市1500名留守学生实现六一心愿。开展“快乐阅读、幸福成长”活动,为每个县区配备2个流动书屋,每个书屋图书约1400余册,覆盖77所偏远农村学校,让4万多青少年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六是开展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青春建功活动。依托青年创业产业园,吸引200名青年到园区创业发展;认真实施青年小额贴息贷款项目,为500名青年提供融资支持;大力开展助农双抢、清洁城乡、植绿护绿等青年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
    “实现中国梦、青年勇当先”征文比赛、“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争做文明广元人”青春践诺活动 、“唱响主旋律,传播中国梦”青年文化活动之“共青影院”微视频、微纪录片展播以及“三人制”篮球赛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二、利用两个载体:“网上网下”。一是在广元青年网开辟大讨论专栏,开通微博互动,畅谈对“中国梦”的深刻认识和感受,围绕青年“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该做什么、该怎样做”等问题开展学习讨论。二是成立专门的志愿者队伍,针对“实现中国梦、网民怎么看”广泛搜集网络舆情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同时正面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建设。三是网上网下相结合,通过虚拟世界的交流和观察,把握青少年思想动态,找准工作切入点,在现实工作中有针对性的解决认识问题和具体问题,做到互动共融。先后组织了创业青年座谈会、团干部座谈会并邀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到会辅导讲话,广泛交流。先后有班子成员带队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调研督导宣讲30余场次。
   三、抓住三个重点:学校、企业、农村。团市委要求机关干部带头学习,要求每天抽时间自己学,带着兴趣学,坚持记笔记,写心得。同时在全市系统要特别注重学校、企业、农村三个层面的宣传教育,学校是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集中地,“中国梦”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到高校都分门别类制定了方案,同教育局、少工委、青年联合会等组织联动,“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知晓面达100% 。通过十大创业青年的评选、创业园项目、非公团建和驻外团工委建设等手段在非公企业这个薄弱环节上加强了主题教育的宣传教育。通过挂包帮、圆梦农村留守儿童、乡镇大团委建设等契机对农村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四、注重四个环节:四比四看。一是比学习动力,看谁干劲足。通过“查笔记、看态度”,要求认真学;“讲学习,比能力”,推动自觉学。在学习教育中,着重解决为谁学、为什么学的问题,解决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不认真等问题,增强团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比学习深度,看谁领会透。开展“写心得,谈体会”活动,突出学习重点,做到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本质要求。三是比学习广度,看谁掌握多。要求机关干部做到“十学”: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学哲学,培养辩证思维;学法律,做到知法守法;学历史,学会以史鉴今;学文学,陶冶心灵情操;学政策,服务基层群众;学科技,站在时代前沿;学公文,提高办文质量;学电脑,掌握必要技能;学业务,提高工作能力。努力拓宽知识面,提高个人素质。四是比学习成效,看谁结合好。通过开展“学习大讨论,理论大研究,成果大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在抓落实上有新成效,在服务青年上有新举措,在服务党政上有新作为。
   五、紧扣五大内容:信念、发展、稳定、感恩、文明。一是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深刻理解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现路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开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教育。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全省、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关系,切实增强奉献祖国、建设家乡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 三是开展“团结和谐、维护稳定”教育。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形势教育、法制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和谐稳定对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极端重要性,理性认识社会矛盾和问题,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开展“抗震救灾精神和感恩奋进”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取得的重大成就、近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引导青年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五是开展“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教育。抓好青少年道德教育,提高文明素质,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自觉践行“八荣八耻”,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习惯。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贡献。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个月来,各级共青团组织高度重视、共青团干部主动作为、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格局,主题教育活动让青春与梦想紧密融合、智慧与力量再次集结。
   
团市委机关开展“感恩奋进、青年当自强”主题讨论活动
    6月17日上午,团市委利用周一例会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开展“感恩奋进、青年当自强”主题讨论活动。会上,大家围绕青年如何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团干部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如何找准与党政工作大局的结合点等问题进行讨论。
    机关全体干部每人都发言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要把“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活动融入团的具体工作当中,大力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大力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大力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大力参与党政中心工作,着力用“中国梦”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激励广大青年感恩自强谋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同时,要大力发挥团组织宣传、发动和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县区、机关、学校等各领域、各战线青年开展“感恩奋进、青年当自强”主题讨论活动。
    针对大家的发言,团市委副书记李放、黄燕作了总结点评。
    
团市委开展“汇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网络讨论
    近日,团市委通过在机关网站开设“汇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网络讨论专栏和机关党员干部微博开辟讨论专栏等形式,围绕“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该怎么做”、“如何争做文明广元人”等问题开展大讨论,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率先“晒承诺”,带动青年参与达3万人次。同时,在青年QQ群、官方微薄、大话利州论坛等网络媒体上大力开展大网络讨论活动,讨论回复达2万余条。
    
●基层信息动态:
苍溪团县委开展以“青春促发展,青春创和谐”大讨论动
   6月13日,苍溪团县委以“青春促发展,青春创和谐”为题开展了大讨论活动。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就 “中国梦”与团的工作、青年的密切联系、如何发挥青春的力量建功美丽苍溪、美丽广元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团干部就要率先垂范,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参与到美丽广元、美丽苍溪的建设中来,用青春促发展、用青春创和谐。
    
青川前进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交流讨论会
    6月6日,前进小学开展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交流讨论会。
    会上,全体教职工根据近日来的学习、积累与沉淀,切合自身实际,分别就自己取得的收获、自己筑造的梦想、自己付出的行动与努力进行汇报和交流,大家都畅所欲言,也仔细聆听。伟大中国梦在前进小学的沃土牢牢扎根,深深地种在了前进小学每位教师的心中。
    
盘龙中学深入开展“个人成长成才
如何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专题讨论课
    6月5日盘龙中学深入开展了“个人成长成才如何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主题讨论团队日活动。
    活动以“实现中国梦,我该怎么做”、“我心中的中国梦”等为话题,展开讨论明白梦想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认真学习,苦练技能,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广旺荣山煤业团委:召开“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
    6月14日下午,广旺荣山煤业公司团委召开了“我的‘中国梦、荣煤梦’”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来自基层团支部书记及青年代表共2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杜广作了“中国梦、荣煤梦”主题宣讲辅导,并向团干部和青年们提出了“跟党走、增才干、青春建功作贡献”的工作要求,号召全体团员青年立足工作岗位,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工作,为矿井生产技改和生产建设争当“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