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团干家园

朱红光在广元市纪念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3-07-29 15:30:11.1111  来源:本站  点击量:9

各位领导、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十周年的时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我叫朱红光,江苏人,是2009级志愿者,2009年——2011年,先后在苍溪县以工代赈办公室、中共苍溪县委办公室工作。2011年服务期满后,在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两委办工作一段时间,去年通过选调生考试回到苍溪县委宣传部工作。
  现在回过头梳理一下两年的志愿者生活,我特别想从工作定位、个人发展和志愿者友谊三个方面,跟2013级的志愿者朋交流一下,希望我的一些经历和感悟能够对大家有所助益。
  首先是工作定位。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跟大家一样,选择西部计划,然后坐了5个小时的班车从成都到苍溪(当时新的高速还没修好)。我以前从未到山区来过,一路上看着暴雨过后的绿水青山、峭壁悬崖、如画一般的风景,十分激动、新奇,对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都充满期待和想象。8月1日,县里面召开了一次欢迎会,然后大家就被分到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因为大学里学的是经济专业,我被分到县以工代赈办,一个我之前从未听过的部门,如果不是看到座牌,我甚至连名字都写不全。后来,一位皮肤白皙、语速很快、口音稍重的中年男子就把我领回他们办公室,跟我交代了半天,可惜我基本上没听懂几句...然后,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翻了一周的档案。就是在那一天,那样一个环境,开始了我的志愿者生活。接下来的两年,因为工作的性质,我们县的39个乡镇,我去过36个,走了很多路,看了很多风景,遇到很多人,也听到很多故事。所以回过头来看,尽管有这样或是那样的委屈、困难,但回忆起来却很丰实、很满足。
  其实在到苍溪之前,我根本不清楚自己将要或者能够做什么,只知道有一腔热血却不知道往哪抛洒。直到被分到具体的工作岗位,面对着一件件日常琐事,才明白,原来这就是志愿者的工作。其实大家也一样,到了具体的服务县区,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背景条件,大家会被分到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有的分到乡镇卫生所,有的分到学校,有的分到乡镇政府,还有的会被分到县城的某个单位。不管什么单位,什么岗位,我们最大的责任是把自身的工作做好。志愿者其实很少有机会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轰轰烈烈的干一番大事业,这是志愿者的性质所决定的,所以当大家面对工作中一件件小事情一定要调整心态,因为,这是志愿者工作的常态。
  当然,工作之余我们也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们以前就利用周末、节假日、下班时间去做图书漂流活动,去特小残疾儿童一起互动、去留守儿童之家帮孩子们辅导作业,去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就是我想说的工作定位。大家千万不能因为刚开始的心理落差挫伤了自己的锐气和激情。
  另外,我想跟四川外的志愿者朋友说一下,如果你想真正的融入你的工作环境,融入当地,一定要尽量把四川话学会。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和你的朋友们一直都用普通话交流,忽然有一天,有人天天跟你讲四川话,你会有何感受?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一种天然的排外心理。当然学习一种语言并不容易,尽管四川话不太难。我是工作快两年的时候,在女朋友的不懈努力下才学会的,现在虽然说的不是特别标准,但交流起来应该没有问题。
  其次,我想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志愿者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贫困潦倒,生活都还需要别人接济,那么即便他有奉献的精神,他所散发的正能量也是有限的。而如果我们有更强的能力,我们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大家最终都会走向寻求职业发展的道路,不管是公务员、教师、医生、公司的白领还是自己创业。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丢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丢掉自己的专业特长,不要忘记努力学习打好基础。
  和我一起到苍溪志愿者的有一个叫张文超的山东小伙子,可能很多人知道他。他在苍溪服务了三年,因为是美术专业的,经常去帮助小朋友们学习画画。实在无聊的时候还经常帮我们涂两张素描,一直都没有落下自己的专业。去年服务期满,他独自一人到北京求职,没有职业经验。他就跑去《职来职往》,一档很火的求职节目。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美术功底,还讲述了自己在苍溪工作的三年经历和感悟,讲到动情处连他自己也感动的哭了,当然更感动了现场的观众和企业的大佬们,最后18盏灯全部为他点亮。他选择了智立方的杨石头,他说那里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所以,这也说明每一段经历都有他的价值,正是他的专业特长和他的这段经历关键时候帮助了他。
  还有我们上一届08级的苍溪志愿者陈峥嵘,因为是医学专业,他当时是分到东青镇的一个卫生所,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服务期间他非常努力,两年服务期满,他同时考上研究生和成都市的警察(法医方向),他希望能够早一点走上职业道路,最终选择了后者并保留了研究生入学资格。
  其实,一年时间就可以改变很多。我们一起的09级志愿者杨杰,我和他住对门。可能是因为他毕业的时候比我大两岁,所以对生活压力有更深的体会,他在志愿者服务的第一年,把公务员考上了,把婚结了,还生了一对十分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人生的几件大事一口气全都办完了,现在考到省交通厅工作。
  其实,我也从未想过要留在苍溪,我到苍溪的时候就想,等到有一天我去意已决,别人都还能恋恋不舍,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结局了。结果呢,现在我的同伴们都离开了,我却依然恋恋不舍。
上大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曾经说过,人生的最大遗憾在于,曾经经过一片很好的麦田,但可惜没有捡到最好的麦穗。其实基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会有一个宏观的视野和一个独特的视角,去观察社会,体验生活,丰富人生。中央不也一直在提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吗?!所以大家平时要多学习,多积累,只要坚持不懈,梦想就一定会照进现实,你就会捡到那颗属于你的麦穗。
  最后我还想跟大家说,要珍惜志愿者之间的友谊。初入社会,到陌生的地方,我们最熟悉、最值得信赖的就是在同一个地方服务志愿者。现在,我确实是越长大越能够体会到青春时期结下的友情弥足珍贵、牢不可破,尤其是踏入社会之后。我们以前那一批苍溪的志愿者经常一起爬山、做饭、喝酒、聊天,有什么委屈相互诉说,有什么困难相互帮助,经济上十分的“贫困潦倒”(我们当时每个月只有680块钱的补助),但生活却丰富多彩。后来大家各奔东西,我们还专门做了一个视频来纪念那段时光,视频的最后我还很煽情的写到,谢谢你们曾经从我的生命里经过...你想啊,公文都写了两年还能写出这么煽情的句子,那得多真挚的感情啊!所以大家一定要珍视志愿者之间的友谊,那将是我们闪亮青春的永恒见证!
  位志愿者朋友们,今年西部计划项目已经实施了十周年,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扬“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广元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先进,争优秀,在个人的发展道路上能够不断的成长,成熟,成才,成功!
  最后,祝各位领导、志愿者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