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团干家园

汪鑫在广元市创业青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07-29 11:42:04.044  来源:本站  点击量:4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叫汪鑫,巴中市人。现在是剑阁县闻溪乡建兴村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目前我和我的家人共同经营着一个农场——剑阁县泽润种植家庭农场。下面我就这几年的创业经历做一下简单介绍:
  
2009年,我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剑阁县烟草公司上班,从事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工作,走村串户指导烟农种烟。在下乡的过程中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家务农的农民基本都是年过花甲的老人,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嫌农业辛苦、效益低下都纷纷外出务工,农村荒芜的土地一年比一年多。那些日子,作为农大毕业的我,时常忧虑,心中甚感农村的贫穷、农业的危险。我开始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未来的农业谁来做,谁是中国农业的接班人?
  
后来,我开始思考自己来当农民,2011年我决定自己种地。当年,我承包了闻溪乡的这块土地。最初这片土地一片荒芜,经过我们的整理,目前土地基本平整,普通农业机械可以在土地上作业了。第一年,我在土地上种植了薏苡,可是由于持续干旱,当年颗粒无收,所有的投资都泡了汤,一下亏损近二十万元,这对选择农业作为事业的我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是我一直对我的选择不后悔和不沮丧,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退缩。于是,我返回学校请教了许多老师,又到中科院、四川省农科院请教了许多研究员,专程请来中国农科院的规划专家根据剑阁县的地理、气象等综合条件为我的农场特别制定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规划,即:“草—鹅—沼—果—蜂”生物动力循环农业项目,现在已顺利实施。今年,我们家在剑阁县注册了首家家庭农场。目前,我们的农场里已种有牧草60亩,中农红软籽石榴树100亩,鹅2000余只,中华蜜蜂20箱,年收入约20万元,3年后石榴树进入盛果期,预计年收入可达300万元。该项目的第一个优点是生态,全程几近“0排放”;第二个优点是可复制性强,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这几年的创业,我得出了一个基本经验,那就是不管是干什么项目技术特别重要,技术的纯熟度和科学性直接关系到创业成败和风险的高低,所以在这里我特别想建议从市一级的层面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技术或项目培训,比如开展现代农业知识、管理知识、创新知识论坛和培训,、聘请专业老师定时期、定方向开展统一培训,并组织邀请专家学者对口“一对一”帮扶我市创业青年项目。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的家庭农场才刚刚开始,我们的家庭农场只是新时代中国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点。要想让广元的农业走上现代化的道路,仅靠一两个点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人,一个家庭做农业的力量也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千万个家庭一起努力,一起以现代化的方式经营农业,认真做农业,用心做农业,全社会共同关心农业,才会让我们的农业更快地发展起来,才能真正让农民不苦、农村不穷。也希望政府出台更多优惠的政策鼓励、支持、吸引青年人选择农业、选择农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