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团干家园

谢谋在广元市创业青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07-29 11:37:04.044  来源:本站  点击量:292

  尊敬的马华书记、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叫谢谋,四川巴中人,2008年6月毕业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专业,现在利州区大石镇石笋村担任村主任助理。能够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我感到很荣幸,荣幸的是组织上和各位领导对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关怀;荣幸的是给了我向优秀创业青年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创业发展情况。
  
2009年,刚到石笋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产业发展滞后,各种农业产品销路不畅。由于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这里属于高寒贫困山区村。作为一个来自外地的小伙子,起初因为经验不足、专业的限制等原因,甚至对农业、农村产生过疑惑,经过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朋友们的帮助,让我重新树立了信心,义无反顾、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工作中。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根据村情,我决心要在村里发展一个能够示范带动的项目实体,于是我在石笋村通过租赁流转的方式承包了400亩荒地,用来发展干果、蔬菜种植等产业。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初步建成了300亩的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年产蔬菜400余吨,又争取广元市魔芋协会的支持,建成了20亩的川北花魔芋良种基地。在我的带动下,有许多群众开始在村里发展产业,如猕猴桃种植、跑山鸡养殖、蔬菜种植等,目前猕猴桃种植仅六、七、八三个社就有20多户村民,栽植面积已达100亩;2011、2012年全村出栏跑山鸡1万多只(个别养殖户养殖跑山鸡利润达到每只20元)、种植蔬菜近600亩,全村蔬菜总产量1800吨左右,大部分农户仅蔬菜就增收一万元左右。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资金不足、不懂政策等困难,团市委、利州区人事局等部门及时为我提供大学生创业政策、资金等支持。团市委的同志还专程到基地来调研、指导,并为我聘请了创业指导老师,在我资金短缺的时候,协调到了YBC创扶持项目,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资金5万元。正因为有各位领导的真诚关心和大力支持,及时帮助我渡过了创业中的各种困难,让我不断成长,创业初见成效,在这里我要特别地感谢大家。谢谢你们!
  
在前期的创业经验的基础上,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这里我有两个不成熟的建议,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和指正:
  
一是建议大力争取成立YBC广元市创业办公室,引进YBC青年成功创业的教育和扶持性公益项目,构建一个适宜初创企业成长的环境,为缺乏条件启动创业和发展企业的创业青年提供咨询培训、资金支持和陪伴式导师辅导,帮助青年迈出成功创业的第一步。
  
二是加大对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的扶持力度:建立党员干部与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鼓励和支持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创办专业合作社、领办示范性种养殖项目,鼓励建立创业示范基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