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团干家园

学习马书记七一讲话体会:牢记时代使命 践行广元精神让青春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

发布时间:2013-07-15 16:37:04.044  来源:本站  点击量:9

学习马书记七一讲话体会:

牢记时代使命  践行广元精神

让青春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

共青团广元市委副书记   权  君

2013年7月9日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号召。“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伟大“中国梦”具体到广元而言,就是要大力弘扬“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广元精神,加快建设“天蓝地绿、百业兴旺、安居乐业、诚信友善、政通人和”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青年最活跃、最富有朝气,是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实现“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奋斗目标,就必须深刻把握青年的新变化、新特点,立足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职能,广泛汇聚青春力量,把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固化为广大青年的思想共识、内化为广大青年的理想坚守、外化为广大青年的行动自觉。
  
一、开展青春育人行动,为建设“诚信友善”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凝聚共识
  
引导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广元同发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争当四好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生动有效地传播党团的意识形态和思想主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的广元实践凝聚青少年,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广元精神鼓舞青少年。以“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文明广元城”主题活动为统揽,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引导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基本道德规范,养成良好道德品德,大力弘扬诚信友善的道德风尚,人与人更加友好,社会风气更加和善,人人争当真实不欺、诚实诚恳的表率,努力营造以“诚”为本、以“信”立城、以“友”待人、以“善”行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为建设“百业兴旺”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汇聚力量
  
紧紧围绕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的战略部署,深化传统工作品牌,探索新的工作载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机关、企业单位团组织通过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新创效、“振兴杯”技能竞赛等工作,引导青年职工增强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在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农村团组织围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培养和选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多作贡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挑战杯”竞赛等工作,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基层、勇挑重担,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开展“三下乡”活动,支持广大青年到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去,贡献力量、施展才华;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抢险救灾、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三、开展青春关爱行动,为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积极作为
  
立足于服务青年最迫切、最普遍的需求,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成长成才等作为工作的重点。以青年创业产业园为平台孵化青年创业梦,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优惠的办公、住宿、研发场地,聘请创业导师、法律顾问等指导青年创业,最大限度地支持创业、服务就业。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帮助青年转变就业创业观念,提高职业技能;认真实施青年创业小额奖励贷款项目,发放900万小额贷款支持青年创业;抓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组织青年上岗见习,提高工作技能;积极培养青年创业带头人,激励更多青年自主创业。注重运用青年喜欢的联络、沟通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联谊活动,积极搭建广元亲情网等网络交流和服务平台,促进青年在社会交往中展现自我、追求美好生活。热忱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大力开展关爱留守学生、进城务工子女等志愿服务行动,实施希望工程、圆梦助学等项目,帮助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开展青春活力行动,为建设“政通人和”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勇于担当
  
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共青团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着力推动团的组织广泛覆盖,深化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大力推进非公团建和驻外团组织建设,探索推进网络建团、园区建团等多种团建方式。不断丰富基层工作载体、因地制宜地设计工作内容和项目,整合各种资源支持基层,落实各种保障机制,大力提升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着力加强团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提高团干部业务本领,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向书本学、实践学、群众学,努力做到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着力锤炼团干部良好作风,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与青年的联系,增进与青年的感情,增强服务青年的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完善12355青少年综合公益服务平台,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依法有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五、开展青春环保行动,为建设“天蓝地绿”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出贡献
  
深化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积极参与节能竞赛、环保服务和植绿护绿、生态监护等活动。广泛开展“绿色志愿者”环保行动,组建扩充全市各类环保志愿者组织,利用“3•12植树节”、“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环保纪念日,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植树造林、绿地领养、治理污染等环保服务和生态建设,在全市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着力加强青少年文明素养教育,引导青少年除掉乱扔乱倒、随地吐痰等陈规陋习,以树新风、美环境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走进社区、走入学校、走上街头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志愿服务。开展“建设低碳广元、青年争先”低碳主题活动,强化青少年低碳环保意识,大力倡导低碳出行、低碳婚礼、低碳消费等生活方式,自觉践行低碳生活。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唱响美丽广元”为主题的宣传、摄影、征文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建设美丽广元、热爱美丽广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大力弘扬广元精神,让青春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精神就有力量。“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广元精神,是一种优秀品质的积淀,也是一种力量源泉,更是一种文化追求。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是中国梦的广元生动实践,必须广泛汇聚广元力量,大力弘扬广元精神,全力投入广元实践,才能成就广元事业、铸就广元梦想。
  
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将自己的人生梦想同国家民族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热爱我们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家乡。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是我们广元人的梦,也是青年人的家乡梦,我们要增强追逐梦想的信心和决心,用辛勤的劳动成就属于自己的“创业梦”、“成才梦”,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贡献聪明才智。
  
我们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我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认真学习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科学文化,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栋梁之材。
  
我们广大青年要矢志艰苦奋斗,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发扬“出自己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和“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埋头若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创造新业绩。
  
我们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奋勇当先。创新是动力之源。我们要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先行者,在认识上有新升华、观念上有新进步、方法上有新思路。要牢固树立勇于创新,带头创新的意识,发扬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精神,克服急躁情绪,力戒形式主义,扑下身子干事业,把创造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实现超越。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我们广大青年要锤炼高尚品格,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奉献青春。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心中有国家、有社会、有人民,做一个肯付出、勇担当的有责青年。自觉遵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一个守底线、讲诚信的有德青年。带着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热忱关心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做一个热心肠、愿助人的有爱青年。
  
梦想催人奋进,道路决定命运,奋斗托起梦想。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大力弘扬广元精神,牢记使命,万众一心,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努力绘就“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华美画卷,让青春在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