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办发

关于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学习教育的通知(广青办发〔2013〕8号)

发布时间:2013-05-22 11:15:48.4848  来源:本站  点击量:9

各县(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市级驻外团工委:

  按照市委和团省委的统一安排,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为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紧紧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紧密联系市情特征、发展形势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行为实际,突出“五大教育专题”,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查摆问题、明确要求,边学边干、付诸实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奋力推进全市共青团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深入学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

  要紧密结合市情特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受众特点,坚持正面性、强化引导性、注重实效性,力求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益。

    (一)联系实际讲清道理。一要紧密联系革命老区实际,讲清楚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共同理想的道理,用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作为生动素材,引导团干部强化改进作风、艰苦奋斗、增进群众感情的意识,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念。二要紧密联系欠发达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实际,讲清楚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道理,让团员青年清醒认识广元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差距,引导团员青年面对压力挑战,必须团结一心、超常付出,一心一意谋发展、搞建设、奔小康,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目标和市委提出的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和“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奋斗目标上来。三要紧密联系“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实际,讲清楚感恩奋进自立自强的道理,从灾后重建的对比变化来引导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自觉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奉献。

  (二)多措并举抓好宣讲。一要开展团干部层层讲。要求各级各单位到基层讲、给下级讲、向团员青年讲。二要组建“三支队伍”巡回讲。组建理论宣讲团队作辅导,组建青年创业典型、青联委员典型讲事迹,组建文艺宣传团队搞宣传。三要开设“法制宣传大讲堂”。组织青少年维权岗单位法律工作者和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到基层单位、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普法宣传。四要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帮学行动,团干部都要深入到“双报到”社区、“挂包帮”联系乡镇,在服务群众实践中结对帮学、引导青年。

    (三)深化自我教育。一是团干部带头学。县级以上团委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团的专职干部要原原本本学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精读1遍专用学习辅导资料。二是团员青年深入学。每个基层团支部要至少召开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员要通读1遍专用学习辅导资料。三是普通青年灵活学。每个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都要通过各种方式集中学,通过参与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互帮互学等多种形式学习。通过有效学习教育,真正让广大团员青年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三、广泛开展讨论,做到学有所获

  围绕“五大专题教育”,广泛、深入、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专题讨论,查摆思想认识、行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广大团员青年个体规范言行、单位促进发展。

  (一)认真组织讨论。重点围绕“中国梦与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该怎么做”、“如何争做文明广元人”、“从身边变化说发展”等问题开展讨论。要鲜明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突出该想什么、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开辟灵活多样的讨论平台,微博、校园BBS、QQ群等,使讨论活跃起来、深入下去。要重视抓好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流动人群等不同群体的讨论,特别重视把握讨论的正确方向,搞好释疑解惑和纠偏树正。

    (二)在讨论中查摆问题。一要对标查找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深刻剖析实现“中国梦”、谱写“四川篇章”和“广元篇章”与自己无关的模糊认识。二要对标查找工作上的差距,深刻剖析本地本单位与市委部署要求不相符、定位不准、思路不清以及追赶跨越信心不够、劲头不足、思路不清、举措不力、成效不明显等方面问题。三要对标查找精神状态上的差距,深刻剖析缺乏感恩意识、等靠要思想严重、对党和政府信任感缺失、自我满足、进取意识不强、苦熬不想苦干等方面问题。四要对标查找道德素质上的差距,深刻剖析文明意识不强、生活方式不健康、举止行为不雅观等方面问题。对基层单位,团员青年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并层层核实上报。

  (三)公开承诺践诺。要注意引导把讨论中提出的好思想、好点子、好措施形成共识,变成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具体要求和目标。各级团队干部要率先垂范,通过报纸、电视、公示栏、网络等平台,主动“晒”承诺,承诺要具体、实在,引导团员青年主动表态、规范言行,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加快发展、和谐稳定局面。

  四、坚持边学边干,推动当前工作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学以致用,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促进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与实践实干结合起来,推动当前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以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一)推动青少年事业发展。夯实基层基础,有效凝聚广大青少年。始终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第一要务,以青年创业园为帮扶平台,为青年创造良好创业条件,深入开展青春创业大讲堂,加快推进YBC项目工作。依托广元“青亲网”,大力开展服务青年交友、婚恋活动。开展扶贫解困工作,切实维护青少年权益,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推动工作上档升级。

  (二)做好团结和谐、维护稳定工作。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形势教育、法制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和谐稳定对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极端重要性,理性认识社会矛盾和问题,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依规守法,推进法制城市建设。

  (三)争做文明广元人。结合国家卫生城市、省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法治城市创建,抓好青少年道德教育,提高文明素质,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自觉践行“八荣八耻”,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习惯。

              共青团广元市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