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利州区率先全面完成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发布时间:2012-11-19 09:37:24.2424  来源:本站  点击量:13

  利州区幅员面积1538.53平方公里,辖3乡、7镇、8个街道,243个村(社区),常住人口52.6万人,其中14至45岁的青年29.8万人。自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开展后,利州团区委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确定了“先建后活,建活并举”的工作原则;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制定了“白天抓建设,晚上抓录入,最后回头看”和“先点上突破,再全面覆盖”的工作路径和“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的工作方法,目前,全区10个乡镇共新建团组织288个,率先全面完成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寻找青年建组织
  鉴于利州区特殊的地理区位,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农村青年的分布和聚集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只有先搞清楚“农村青年到底在哪里、农村青年怎么流动”,才能“把农村青年真正组织起来”。利州团区委以大石镇为样本“解剖麻雀”,派出工作组实地深入调研,以行业、地域、兴趣等不同类别进行走访,切实摸清青年的分布情况、流动情况、聚集情况等,细化工作路径,分解工作目标。最后以大石镇机关事业单位,大石镇村官、志愿者群体,大石镇文化体育活动爱好者,大石镇产业合作社等为重点领域,建设了一大批直属团组织。大石镇实体化“大团委”的建设模式“试水”成功后,团区委迅速向其余乡镇推广复制经验,全面吹响攻坚集结号。
  二、选拔能人带组织
  组织作用发挥的核心在人,人才队伍建设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利州团区委充分依托乡镇“1+1+x”团组织格局创新的基础,依靠团委班子成员,并不拘一格招贤纳士将乡镇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积极青年、产业经纪人、企事业单位的青年骨干、大学生村官、户籍民警、中小学教师、文化体育爱好者等多方面的能人吸收到乡镇实体化“大团委”中来,配齐配强团支部的“领头羊”,重点解决团的事业发展“引擎”问题。
  三、服务青年活组织
  在建立组织和队伍的同时,利州团区委要求各级团组织因地制宜地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紧紧把握青年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板有眼。通过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宣传和落实“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送科技下乡”、青工技能竞赛、体育比赛、青少年维权等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设置,使组织的“回头率”进一步增强,活力不断呈现。
  四、健全制度强组织
  制度建设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团区委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做好专题工作汇报,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此项工作纳入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全面落实乡镇团委2万元工作经费,努力保障团的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利州区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实施方案》、《利州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手册》、《利州区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督导考核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