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朝天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2-11-06 09:07:28.2828  来源:本站  点击量:3

(乡镇团委)

  1. 向乡镇党委、政府专题汇报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就本乡镇开展此项工作争取重视和支持。
  2. 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乡镇特别是镇区内团员、青年的数量、分布、从业和聚集等情况。
  3. 按照区委组织部、团区委联合制发的《关于印发〈全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朝组通〔2102〕68号)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建团计划、具体方案、工作流程和推进进度表。
  4. 根据调查摸底情况,请乡镇党、政领导召集具备建团条件的单位或区域负责人开会,统一安排部署。
  5. 落实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的建团责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发动大学生村官参与“大团委”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
  6. 团中央依托“中国共青团网”,启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台账统计系统(可以任选以下3个入口登录:
  登录入口1:中国共青团网http://www.gqt.org.cn首页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台帐系统;登录入口2:中国农村共青团网http://www.cryn.net.cn首页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台帐系统;登录入口3:http://dtw.youth.cn)由乡镇团委填报基础数据,省、地市、区团委汇总、核查。要及时录入新建直属团组织数量、新建组织成员、覆盖青年数量等情况,做到随建随填,确保数据及时进入台账统计系统。
  7. 指导已建直属团组织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尤其要利用好元旦、春节有利契机,因地制宜开展文体类、技能培训类、公益服务类和就业创业类等活动。
  8. 挖掘好的工作案例和典型,及时报上级团组织。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参考范围
    
1.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政府内设站(所)联系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农业站、林业站、水务站、农机站、财政所、司法所、计生站、文化站、广播站、畜牧兽医站等。
2.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上级有关部门在乡镇派出的工作机构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派出所、法庭、土地所、工商所、税务所、交通管理站、供电站、邮政、通信、农村信用合作社等。
3.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其它公共事业部门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学校、卫生院、自来水、消防、敬老院等。
4.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企业部门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招商引资企业、工业园区等深加工和精细加工企业等。
5.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个体工商户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主要分布在乡镇商业和服务业集中的街区、市场和农村集市。包括:饭店、旅店、药店、农资商店、电器商店、服装商店、理发店、集贸市场百货摊床等等。
6.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农畜产品加工业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油坊、酒坊、粉坊、豆腐坊等小作坊,磨米点、屠宰点等农畜产品粗加工点。
7.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对于镇区内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团后归乡镇团委直属管理
8.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其他从业领域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主要分布在建筑、运输、物流等行业。
9.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乡镇青年自组织的青年群体中可以建团的有哪些?
大学生村官组织、文化体育兴趣小组、车友会、“驴”友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