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剑阁团县委

剑阁县切实加强困难留守学生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07-11-01 00:00:00.000  来源:剑阁团县委  点击量:348

  剑阁县针对困难留守学生缺乏有效的家庭教育监护,剑阁县将留守学生的帮扶工作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从以下五方面加强困难留守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


一是加强困难留守学生心理教育疏导。为他们讲人生、谈理想,树立自信心,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各学校重点加强对单亲家庭子女、经济困难家庭子女、进城务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学习困难学生的关怀,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抵抗挫折、克服困难、明辨是非的能力,并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资助和学习上的帮助。


  二是加强困难留守学生行为习惯教育。困难留守学生行为习惯较差,学校根据不同困难留守学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与管理,引导他们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习惯,教育他们认真学习、遵守纪律,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三是以情管理、用爱教育困难留守学生。教师经常与留守学困生沟通,要以情为先导,以爱为桥梁,以蔬为手段,爱生如子,注重对后进生的辅导,教育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组织他们参加文体活动,促进师生间相互交流,弥补他们亲情上的不足。


  四是注重对困难留守学生的评价方式,关注从他们的点滴进步、优点和长处,促进其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课堂上,老师的一个笑容,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都会让学困生深受鼓舞。因此,教师对困难学生每一次完成学习任务都要给予及时的激励,要学会用欣赏的目光看待每一位学困生,努力寻找困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有时对困难学生的一得之见给予赞许,一技之长给予肯定,独特观点给予支持,对困难学生的学习活动及时地给予激励性的评价,使困难学生自身固有的积极因素得到高度的强化。


  五是将困难留守学生的转化工作纳入对班主任、科任教师考核内容,对困难留守学生的帮扶取得成效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