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剑阁团县委

剑阁职中真情关爱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

发布时间:2008-01-14 00:00:00.000  来源:剑阁团县委  点击量:1497

  尽管气温已近零度,但在寒冬到来之前,剑阁职中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早已有了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国家大力资助中职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为了让学生沐浴到国家政策的温暖阳光。从2007年秋季起,该校2073人每人每月150元的助学金已于11月全部兑现,分别存入学生个人银行卡;同时学生全部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国家每人每月7元的肉贴。这让中职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感受到国家惠民政策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温暖。


  学校还开展一系列关爱贫困学生及留守学生的活动,让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体会到了师生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去年五月,为让留守学生每月归宿假、周末休息时间有充实的生活内容,学校倡议全体教职工在干部、党员的带动下,捐款给各班配置安装了闭路电视,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和接收信息的渠道,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用水困难是剑阁职中长期存在的一大难题,关注学生饮用水卫生,关爱学生身体健康是对学生真正的负责与尊重。为此,去年10月,学校又发动教师捐款,给各班免费配备了饮水机,让学生饮上了天然矿泉水,贫困学生全部免费饮用。


  缺乏亲情温暖,缺少父母关爱,是留守学生健康成长面临的主要问题。去年 11月,学校开展了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要求全体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每月与家长通一封信,新年之际,每人给家长寄一张明信贺卡。为保证每位同学都能给其父母寄一张明信片,学校发动全校学生给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捐款2000余元。


  学校于去年11月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将关心713名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又开展干部结队帮扶留守学生工作,学校中层以上的干部每人挂联一二名留守学生,开展“六个一”结队帮扶活动(即进行一次学习辅导,买一件学习用品,谈一次心,通一次电话,做一餐饭,搞一次家访)。全校35名经济困难的留守学生得到了帮扶。


  此外,学校又新开设了书报亭,重新整治了运动场,新添置了标准的比赛用乒乓球台和篮球、排球、足球等体育设施设备。学校要求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工作一整天,健康生活五十年”。每到课余时间,打篮球的、打乒乓球的、打羽毛球的、看电视的……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而又欢乐祥和的景象。难怪当你叮嘱穿着单薄的学生“多穿点儿,当心感冒”时,他会说“今年冬天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