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四川信息学院团委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三个坚持 三个贯穿”助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04 11:34:33  来源:本网  点击量:17

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广大团员和青年政治生涯中的一件大事要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院党委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川信职院共青团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实施,把党的领导、学思践悟、青春建功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课堂、进人心

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院团委第一时间向院党委汇报,逐条审定并发布实施方案。院党委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纳入学院党的主题教育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院团委与学院党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有效工作对接,常态请示汇报和联系沟通。

坚持多维度赋能理论学习,把学思践悟贯穿全过程。校院两级团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团支部书记等培训班理论培训内容。全体教师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坚持每周一次走进基层团支部进行面对面理论宣讲,在传真理、送思想、解疑惑中指导帮助广大学生深化认识、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将239本《论党的青年工作》读本送到各班团支部,大力普及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学习运用,各班团支书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化开展“4+1”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团组织生活、主题团日、团课、周前会等节点领学诵读。校院两级团组织共组建读书小组15个,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在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有效带动身边同学同学习、共进步。

坚持全方位实施实践育人,把青春建功贯穿全过程。做实日常志愿服务实践,依托“创文明城市”“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创文明校园”“校内劳动教育”五大志愿平台,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大青协”志愿服务工作格局,与学院周边13个街道、社区结对共建,选派21名大学生团干部兼任街道社区团干,7支青协队伍、41个社团协会、230余个班级团支部常态进驻社区,结合所学专业优势定向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环境美化治理、城市文明劝导、小型家电维修、文艺才艺展演儿童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学院“雄鹰.童伴”服务队荣获2023年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抓实暑期社会实践,各级团组织先后组建14“三下乡”社会实践团,684名师生团干部及青马学员分别走进乡村、企业小学,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成就观察基地参观、劳动教育、基层调研等实践活动110余名大学生通过网络双选并赴全省各地机关政府、企事业单位暑期实习实践,学院荣获四川省2023年暑期“三下乡”优秀单位、“逐梦扬帆计划”优秀组织高校走实“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实践,软件学院“青鸟绘--绘美丽乡村”实践项目完成周边乡村“绘梦清河、感党恩、3D耕牛、孝道文化”等十余幅大型主题墙绘,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红衣卫士”实践项目承接周边乡村、社区、小区小型家电维修50余场,服务群众3500余人次。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切实知国情、强担当、长才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