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苍溪团县委

“美丽中国·绿色希望工程——保护青山和绿水,争当环保小卫士”苍溪县活动集锦

发布时间:2023-08-12 11:08:44  来源:本网  点击量:4



图片

自2023年3月,“美丽中国·绿色希望工程——保护青山和绿水,争当环保小卫士”公益活动启动以来,共青团苍溪县委组织青年干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践行“公益青年”理念,围绕地球暖化、自然生命、资源利用三个领域,紧扣土壤、能源、水、固废、大气五个主题,开展了公益实践、环保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


土壤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3月25日,在陵江镇回水小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其川给孩子们讲解了“土壤的倾诉”环保课,他以生活中的小故事引入,向孩子们普及土壤污染、土壤分类、保护措施以及治理方式等环保知识。环保公益课后,志愿者们带领少先队员们到室外进行了土壤实验,让孩子们在观察认识与实践探索中倾听“土壤的倾诉”,进一步了解土壤,懂得珍惜土壤、爱护土壤。


水资源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26日,在陵江镇杜里社区开展了“水的守护者”环保公益小讲堂,环保志愿者以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童话小故事引入,向孩子们普及我国水资源分布状况,以生活中浪费水的典型行为引导孩子们进行自我反思,并以视频形式介绍节水小妙招等环保知识。课堂最后,志愿者用在社区采集的水样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水质检测活动,让孩子们在观察认识与实践探索中自愿做“水的守护者”,进一步了解水资源、珍惜水资源。




大气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团县委组织环保志愿者在陵江镇杜里社区开展“大气的秘密”环保公益小讲堂。环保志愿者用“都是放屁惹的祸”的小故事引入,结合身边的实例引导孩子们认识大气,了解大气污染相关的科学知识。详细地讲解了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和危害性,并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同孩子们展开互动与交流,让孩子们提出防治大气污染的措施。环保课堂后,孩子们走进社区进行了“大气知识”宣讲,使用“种植卡”在小小“试验田”里开展种植与堆肥的实践。通过本次活动促使孩子们进一步提升了环保意识,建立起了尊重和保护大自然的态度和责任感。


固体废物篇


图片



图片

6月11日,“固废的重生”环保课堂吸引到68名小朋友现场参与,志愿者们向小朋友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通过“地球与月亮”的小故事和观看“固废的重生”趣味视频,学习和理解垃圾的产生和分类,课堂上还设置了游戏环节,让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知识抢答。通过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垃圾”对环境的危害,学会了对“垃圾”进行分类,从而更加珍爱地球,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能源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7月21日,“能源的巧思”小讲堂在苍溪县工人文化宫开展,70余名小朋友参加。志愿者通过身边的实际案例导入,给小朋友们讲解了现在全球能源趋势和人类所面临的当下能源状况。课堂上,环保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进行能源小妙招快问快答、低碳生活明信片等系列益智游戏,让小朋友们懂得了随手关灯、节约用水,保持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从而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

图片

顺利完成5次学习的小朋友,获得了“环保小卫士”成就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