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苍溪团县委

【青春三下乡】脉动北蜀记忆,深植传统文化——苍溪县

发布时间:2023-08-11 18:16:45  来源:甘农大财经院  点击量:5

纵横间的细腻与辽阔

透过毫厘间的缝隙

编织出一片通透与明净

承载着手艺人对传统文化的眷恋

图片

2023年7月19日

财经学院赴四川省广元市

“脉动北蜀记忆,深植传统文化”主题调研实践团

前往苍溪县梨博园

揭开手工地挂毯的神秘面纱

对非遗文化进行深刻探索

图片

       苍溪县,隶属四川省广元市,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大巴山南麓之低、中山丘陵地带,苍溪县古称“秦陇锁钥”“蜀北屏藩”,因地处苍溪谷而得名。

        团队成员前期了解中得知手工地挂毯先后荣获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奖、四川省著名商标,入选2017巴蜀工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优秀作品。2018年12月,歧坪真丝地挂毯织造技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织造技艺及植物染色工艺成功申请一项发明专利、两项新型实用专利。制作过程中,绣娘们保持专注,摆脱杂念,不与时间争锋,不与繁华争辉,在一针一线的修炼中终成繁华流动的盛宴,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参观过程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真丝地挂毯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华老师不断向同学们介绍每一个作品的历史渊源与作品背后的故事。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对传承人进行了访谈交流,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解开了心中对于此项非遗的疑惑。刘华老师表示:手工真丝地挂毯纯手工打造,工艺复杂繁琐,具有独特性与不可复制性,在未来的发展中,自己也会尽力将此项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加强与各大高校合作,拓展发挥空间,提高影响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团队成员联合当地社区举办了“探源北蜀文化,传承非遗精粹”宣讲会。团队成员为所有小朋友发放小红旗,段发发同学通过“我心目中的广元”、“画轴上的广元”、“传统文化在我心中”三个活动,采取有奖问答、有奖填涂的的形式带领着小朋友们走进传统文化,走进非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紧接着,向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发放调查问卷,问卷调查工作持续推进。


图片
图片
        最后,参加活动的所有成员挥动着小红旗,大声激情澎湃喊着对发展广元传统文化最美的祝愿!乐道拾遗,匠心筑遗,我们始终走在最真挚的路上,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到每一方土地,让看到的景色试图传到每一个角落,开花灿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