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苍溪团县委

团四川苍溪县委:优化西部计划项目执行 助力志愿者成长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1 15:3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点击量:2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在来到四川省苍溪县后,感受到团委真正把西部计划志愿者挂在心上,事无巨细为志愿者们着想。”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其川说。2022年,他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来到四川省苍溪县高坡镇人民政府服务。

近年来,为进一步引导鼓励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西部计划项目办(以下简称“项目办”)持续优化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水平,不断提升西部计划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贡献度。

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蒋佳志毕业于南昌大学,目前服务于苍溪县白桥镇人民政府,服务期间主要参与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在他看来,基层锻炼的经历,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还得到了深入了解国情社情的机会。

在四川省苍溪县,像杨其川、蒋佳志这样的志愿者还有43名。为让这些西部计划志愿者得到更好成长发展,项目办建立“规范运行制度”,完善规模制定、资金使用、岗前培训、内部建设等工作机制,并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准确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详细了解服务单位的工作评价,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同时,项目办建立了“座谈交流制度”,利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座谈会,倾听志愿者心声,了解其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到苍溪参加西部计划的这段日子里,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光明说,项目办关心志愿者所急所需,努力搭建才华舞台、助力就业创业。

为健全对志愿者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项目办联合人社局等部门印发《苍溪县促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文件,并持续开展志愿者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项目办定期收集、整理、分享招考招聘信息,向有关公司企业大力推荐优秀志愿者,积极争取青年创业项目,不断强化志愿者创业平台支持,着力解除志愿者服务期满就业的后顾之忧。”团四川省苍溪县委书记周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