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广青动态

以“三个注重”为抓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6 12:30:3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

今年以来共青团广元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个注重”为抓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注重思想引领,强化未成年人政治启蒙。一是常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省委、市委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精神。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全市6058余个团组织参与线上“青年大学习”,409个少先队大队16万余名队员开展“红领巾爱学习”线上队课学习。二是持续开展典型评树活动。通过培养树立典型,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个个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推报和评选全国、省、市优秀团员33名,评选全国、省、市优秀少先队员182余名。举办“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表扬活动,获评省、市“新时代好少年”11名。三是深入开展以文化人活动。积极组织少年儿童参与“新时代·蜀少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青少年书画传习大赛等活动。通过经典诵读、书法展示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树立文化自信。

二、注重实践教育,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一是积极融入示范创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工作,积极开展公益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文明向善,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抓好校外阵地建设。依托革命纪念场馆、博物馆等,累计建立省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22个,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到基地参与校外实践活动。三是发挥“第二课堂”作用。课后常态开展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不断丰富少年儿童课后组织生活;通过“劳动周”等活动,将课堂搬到农场、社区,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在劳动中得到立体化成长。

三、注重关心关爱,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联合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律师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青春志愿·与法同行”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依托“童伴之家”等平台,及时给予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心关爱。截至目前,建有“童伴之家”“童心港湾”共计101个。大力实施“七彩假期”、留守儿童夏令营等项目,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安全自护等关爱陪伴留守儿童活动350余场次,服务4000余人次。三是大力争取爱心支持。争取光华基金会支持,向广元捐赠价值263万元的青少年编程课程和价值20万元“童心港湾”玩具物资,实施“AI在未来”公益项目,惠及广元青少年近千名。开展“六一”“暖冬”慰问活动,覆盖留守儿童、失护未成年人等9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