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四川信息学院团委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青鸟绘”墙绘团队 再赴苍溪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7-13 08:22:48  来源:本网  点击量:1

2022年“生态数字乡村,红色奋进清河”主题墙绘工作开展以来,软件学院、现代制造学院“青鸟绘”团队师生于6月30日-7月5日,再赴苍溪县清河村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墙绘活动,助力清河村文化艺术志愿服务。

image.png 

实践团成员在清河村为主题墙绘打形

苍溪县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亭子镇正是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的重要渡口,实践团实施主题墙绘的清河村就位于亭子镇西北部,幅员面积10.2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共514户,1817人,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学校驻村干部侯乐乐向实践团介绍道:“目前清河村发展目标主要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依托猕猴桃、中药材、黄金梨、康养养殖、绿壳鸡蛋等特色产业为主发展集体经济;二是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村容村貌;三是以提高农户入户路硬化比例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持续推进基础条件改善;四是持续抓好社会保障兜底,切实改善民生民本;五是持续抓好新风培育、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工作,推进村风文明,目前正在打造有一定规模的樱花旅游基地”。墙绘主题聚焦于绘制出老百姓真真切切能看得懂、喜欢看的艺术文化作品,帮助清河村宣传农业产品、树立村民文明新风。

image.png 

团队指导老师绘制公鸡的画面

image.png

团队志愿者与当地小朋友一起绘画

image.png

团队成员正在对墙面图案进行涂色

image.png

团队指导老师指导志愿者对墙面图案进行涂色的现场教学

image.png

团队成员正在“绘梦清河”系列主题墙绘墙面进行上色

image.png

清河村帮扶干部为参观学生进行墙绘主题讲解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村民的帮助下,团队成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克服酷暑,力求把贴近群众的墙绘作品早日呈现在村民的眼帘中,抓紧文化之“根”、铸牢文化之“魂”,培育文明乡风,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村民精神乐起来,实现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川信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志愿者陈煜杰有感而发,她说:“用奋斗追逐梦想,用爱心温暖他人,通过这6天的墙绘文化服务下乡实践活动,让她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深入农村、到基层中去,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image.png 

团队成员在绘画完成后与清河村村民的留念合影

据悉,“青鸟绘”艺术实践工作坊成立于2018年,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期服务于民族团结、社区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手绘创作为路径,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荣获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2022年分别荣获四川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第六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铜奖”、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团队将继续秉承文化实践育人理念,引领学生思想,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生服务意识,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助推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