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广青动态

广元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事迹展播(三)

发布时间:2022-12-31 20:45:28  来源:本网  点击量:272

守正创新   产秦巴山区道地好药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陈琳文的创业故事


2022123120461005.png 


陈琳文,出生于1989年8月,现年33岁,中国共产党党员,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业自动化及电气化专业。自毕业以来就从事中藏药材栽培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打下了牢实的技术基础。

2016年,踏上了返乡创业的归途,成立了四川麦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思考创业方向与专业的结合。广元地处秦巴山区南麓,世世辈辈的农业都无法规模化,零散分布的山区田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种植成本极高的多种因素,造成农村人民贫困而封闭,传统农业的路子行不通。但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开了一扇窗,秦巴山区四季分明、南北兼具的气候条件,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储备,群众长期采药补贴家用的意识基础,都为在广元发展道地药材种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陈琳文在外归来后,深知科技力量的重要,他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博士工作站、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先从药材种质资源抓起,到2016年底,踏遍了广元的四县三区,采集到各类价值较高道地药材种子种苗40余种,产业发展有了基础。就在这个过程中,陈琳文和他的团队进入了一些极为偏远的村庄,在旺苍县大河乡火炬村,当地贫困的现状深深的震惊了这个从毕业后就在城市工作的小团队,有一户人家四代人同住一个小屋,种了2亩土豆,以土豆为主粮,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依靠产业脱贫还没有方向,看到这些情景,这个年轻的团队不由得感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

时不我待,2017年1月,位于广元经开区石龙村的秦巴山区道地中药材实验示范基地开工建设,陈琳文带着团队吃住在基地,将撂荒长达10年的土地重新整理,没有道路,就带着施工人员钻山林,规划路线,没有水源,就修塘补堰,将一片荒山改建为规范化的药材品比育苗中心和规范化种植的示范中心。短短一年时间团队就攻克了重楼和黄精的育苗难题,同时,为小投资,见效快,适宜农户种植的白芷、丹参等培育了大量的种子种苗,在广元推广开来。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2018年,陈琳文又带领公司在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了五味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园区,成为了四川省境内五味子种植规范化程度最高,连片面积最大的园区,也成为了四川省“三个一批”重点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全市通过“自建基地+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了超过1.2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年产药材超过1500吨。

仅仅作为原材料的供应商是远远不够的,陈琳文深知要让产业更好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必由之路。有了良好的一产基础,2020年4月份,以饮片加工和秦巴山区特色药食同源产品为主的加工厂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即可全面投入使用,工厂为产业兴旺赋能,提升企业和参与农户抗风险能力,这是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陈琳文和团队做出的转型。

5年时间,四川麦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一家以药材育苗、标准化种植起家的公司,逐渐转变为药材全产业链融合和种植标准输出公司,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这个过程中,陈琳文始终坚持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种植技术难题,累计带动了超过700户贫困户参与脱贫,1200名农户参与种植,让陈琳文自返乡创业以来,感觉自己为家乡的发展尽了一份力,在2020年荣获了广元市脱贫攻坚奉献奖,让他更倍感光荣。

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曲折困苦,支撑陈琳文和他的团队走下去离不开政府优惠的政策。他和团队将坚持创业的初心,对梦想的执着,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打造广元品牌,产秦巴山区道地好药,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植致富,为人民服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陈琳文将以充满朝气的面貌承担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守正创新,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