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广青动态

广元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事迹展播(二)

发布时间:2022-12-31 20:42:42  来源:本网  点击量:341

她是剑门雄关上,那只展翅翱翔的燕子

——全国二十大党代表邓小燕的创业故事

2022123120435604.png 

2015年,25岁的毅然决然的放弃沿海20万高薪,做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返乡创业。成立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带动以西阳村为中心的624户贫困户、2184人1.3万名乡亲奋勇脱贫致富。她,立足家乡贡米资源,投资500余万元创立“东宝贡”有机大米品牌、“燕乡肴”农产品品牌、“剑门山肴”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线上采取“直播电商+扶贫”结合线下“实体店铺+农业基地”模式,用“一根电线+一台电脑”思维,打造互联网+农业基地+基地物流直发的新运营模式,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脱贫致富之路。她,就是当地30岁的致富带头人邓小燕。

邓小燕出生和成长的西阳村,守着重重大山,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生活非常困窘。西阳村离剑阁县城近100公里,虽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但由于偏远闭塞,这个“荣誉”并没能给村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要让乡亲们富起来,邓小燕所能想到的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西阳村的农产品卖出大山。

创业初期,农业对于邓小燕来说就是一个天花板,一片茫然。从小没种过庄稼,分不清小麦和韭菜的家伙,如何在农业这个行业里立足?大多数人都不相信她会做出成绩,另眼相看、冷嘲热讽、说三道四对于她来说是莫大的打击,然而小燕子天生逆袭,不喜欢轻易被打倒。这股不服输的劲一直支撑着她坚强不放弃。她说:“环境不可能适应你,而你只能去适应你选择的环境。最接地气的价值观,其实就是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做出的那个选择。只有更加努力,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这是她在珠海学到的,这种脚踏实地、改革创新的精神已经融入了她的血液。

奋进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每一份事业都需要精心呵护。2015年,事业刚刚起步的邓小燕引种越年再生稻100亩试种失败,当年全部亏损,负债累累。这个时候的她,懦弱无助,一度精疲力竭,几度想着放弃,每当夜深宁静她总是控制自己抽泣的哭泣声,生怕让父母听见担心,也害怕父母再度阻止。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管再艰难,就算跪着也要走完。挫折并没有击垮她坚强的内心,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邓小燕决定重拾信心,重新站起来。于是她外出考察和学习,市内甚至省外,都留下了她学习请教的足迹。每天在路上行使几百公里,她考察这些农业产业的商业模式、市场推广、基地建设等等,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她还经常走向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沟通,学习种植水稻方面的专业知识。渐渐地,她由新潮的“都市白领”进化成了一位地道的“老农民”。也正是由于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她的事业也逐渐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2016年,她注册了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第一年示范种植的符合国家二级优质水稻300亩全部成功,并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规范了我们大米的加工环节和包装环节,注册了“东宝贡”商标,卖上了好价钱,第一年产值100多万。第二年公司开始实施“土地流转+土地加盟+订单回购”生产利益联结模式,在东宝镇西阳村、双华村、西林村、长梁村,武连镇寨桥村等村开启了规模化种植,同时一边启动市场的开发,组建销售团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开通淘宝、微商店铺,把大米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市场,并着手在成都开起了农产品实体简餐体验店。2020年,公司实现规模带动种植水稻面积10000余亩,其中流转300亩核心示范田,订单回购5000亩,土地加盟5000亩。带动县内3镇8村1756户农户致富增收。

回乡后,邓小燕不仅致力于水稻事业的发展,她在开发市场的同时也不忘引进优秀的企业投资农业以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2018年,她引进了四川福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伙投资600万在东宝镇长梁村、桐梁村1200亩土地拓展建起了脆红李产业园;引进了四川田木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伙投资1000万在普安镇、龙源镇流转承包3000亩地,种植耙耙柑1000亩、猕猴桃1000亩、蜜桃1000亩水果产业园。打造餐饮、观光、体验一体化的农耕体验基地。解决120人就业问题,带动3镇6村1800户农户致富增收,其中贫困户365户,贫困人口1088人。

  如何增加父老乡亲的幸福感、获得感?自创立公司以来,弘扬优秀农耕文化是她的发展思路之一,她先后出资25万组织举办2届“插秧节”“打谷节”,2019年组织举办“从田间到蓝天,我们并不遥远”的爱心公益行活动,邀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23名在职飞行员到剑阁县龙源镇育才小学开办公益科普飞行课程,让农村的孩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同时捐赠了10张爱心机票给最有需要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实现与外地务工的父母见面的心愿。

  “当孩子们见到只有电视上才能见到的飞行员时,都很激动。他们生长在剑阁的农村,我就是想让他们知道,从田间到蓝天,并不遥远,农村的孩子们也可以触及蓝天白云。同时,我也想鼓励他们,要有梦想,要相信美好的未来,通过努力就能触手可及。”

不仅如此,她还组织邀请了市内外商协会进行联结帮扶,捐款捐物近20万元,对口帮扶贫困户70户,现场解决农产品销售12万元。同时活动吸引了市内外游客到农村游玩、感受和体验,同农民交流互动,也让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五谷杂粮成为大家争相购买的抢手货。“让大城市的人来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同时,通过这样的相互交流,增强农民幸福感、自豪感、获得感。当他们的经济情况越来越好的时候,也要让他们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我也想让大家和我有一样的心情,投身农业,我很骄傲。”

年轻、能干的邓小燕走进了村民心里,也走进了组织的视野。2016年村两委换届时,邓小燕全票当选双西村党支部副书记。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为大家着想,帮大家办实事解难事。”邓小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摘掉贫困帽子,邓小燕充分发挥公司带动优势,帮助村民大力发展贡米有机稻。“村上112户贫困户,现在都在种植贡米有机稻,参与种植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000元以上。”双西村村主任王连全说。

为了促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邓小燕和村干部一道拉赞助投资,引进业主,把西阳村建成年出栏2400头、年产值350万元的生猪藕田循环种养殖场,建成占地80余亩的特色水果产业园。

在邓小燕的帮助和带动下,村民王连秀每年新增收入2万多元,去年盖起了一幢二层的小洋楼,整天脸上都是笑呵呵的。

双西村19岁的智障女孩王佳雪父母离异后,就一直跟随着年迈的婆婆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邓小燕知道这一情况后,每月定时背着米面油和衣物上门去看望,久而久之,王佳雪荒芜的情感有了新的归属,亲切地称邓小燕为“小妈妈”。

 成就也让邓小燕获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众多荣誉,2018年1月当选四川省人大代表,2022年当选全国二十大党代表

在成绩和荣誉前面,邓小燕没有骄傲自满和停滞不前,而是着手实施她的“321”计划:由公司每年义务帮销农产品每年不少于3万元,村干部每人帮扶贫困户2户,党员每人帮扶一户一般户。

“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让家乡越来越美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邓小燕信仰如磐、初心依旧。

  邓小燕深知农业创业的道路充满着各种艰辛和磨难,即便这样,她仍然立志做一只飞越大海的燕子,向着既定目标、牢记使命、逐梦前行。2020年公司开启了第一个5年计划,公司将秉承“互联网+教育农业”发展战略,采取“电商直播+扶贫”模式,解决山区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滞后的问题。以东宝贡米为主打产品,辐射带动营销全县的优质农副产品,剑门土鸡、剑门豆腐、剑门牛肉等,打造“田园网红基地+短视频+网红直播+实体店”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运营模式。未来3-5年将实现2万亩绿色水稻基地,实现开设30家农产品简餐体验店“小燕姐的店”,解决1000人就业问题,带动3000户农户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