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四川信息学院团委

川信职院“青鸟绘”团队赴苍溪县开展文化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3: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21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展现川信青年担当,7月1日-7月8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鸟绘”志愿者赴学校乡村振兴帮扶点苍溪县清河村开展“生态数字乡村,红色奋进清河”为主题的墙绘实践活动,振兴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514335905.jpg 

青鸟绘团队设备调试

为传播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份团队成员先后三次赴苍溪县亭子镇实地考察。据悉,苍溪县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亭子镇是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的重要渡口,清河村就位于亭子镇西北部,共514户1817人,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清河村主要以猕猴桃、中药材、雪梨、康养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主,目前正在打造有一定规模的樱花旅游基地在当地村民和村委会指导下,团队成员结合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和清河村的历史、产业等因素,最终确定了“生态数字乡村,红色奋进清河”墙绘主题,聚焦于绘制老百姓真真切切能看得懂、喜欢看艺术文化作品,传播中国力量。

2022071514342908.jpg 

青鸟绘指导老师熊垚宇现场作业

实践团在送文化下乡过程中,与村民同吃同住,村民主动参与,提前搭建脚手架、墙面刮白、接电送水、送水果、防暑药品等村民们善良淳朴、乐于助人尚品格感染了实践团的每一个人,也反应了村民求知、求富、求乐的精神文明需求。清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显宽说:“川信职院师生对我们村的帮扶,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此次文化下乡活动我们也参与其中,为村集体未来的旅游发展、文化发展出谋划策,更激发了我们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实现了让群众喜欢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的效果”。

2022071514350200.jpg 

青鸟绘队员现场作业

此次文化下乡实践活动,在村民的帮助下,团队成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克服酷暑,力求把贴近群众的墙绘作品早日呈现在村民的眼帘中,抓紧文化之“根”铸牢文化之“魂”,培育文明乡风,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村民精神乐起来,实现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川信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志愿者先小红有感而发,她说:“用奋斗追逐梦想,用爱心温暖他人,通过这7天的墙绘文化服务下乡实践活动,让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深入农村、到基层中去,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2022071514352900.jpg 

青鸟绘团队合影

“青鸟绘”艺术实践工作坊成立于2018年,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期服务于民族团结、社区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手绘创作为路径,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荣获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2022年在四川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团队将继续秉承文化实践育人理念,引领学生思想,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生服务意识,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助推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