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四川信息学院团委

川信职院共青团“五育并举”助推青年学子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1 17:50:00  来源:本网  点击量:270

为着力提升共青团服务育人总体成效,着力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川信职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团总支全面从严治团、深化改革,“五育并举”助推青年学子全面发展。

坚持党建带团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始终聚焦党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这个工作,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学生党员为核心,以优秀团员为助手,深入开展“悦读党史”“英雄故事分享会”“习近平寄语精神学习”“青年大学习”等党史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对党的认识和认同,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抓好沉浸式、仪式感教育,探索优秀团员旁观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参与入团仪式并为新团员佩戴团徽,争做团组织生活主持人的方式感受入党的神圣与不易;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比赛、唱响红歌比赛,不断强化青年对百年党史的再学习,感悟党的奋进史和曲折史,增强对党的崇敬之情,筑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之基。

深化专业学习教育,锤炼过硬专业本领。切实发挥好团总支第二课堂育人的作用,年年举办“科技杯竞赛”,月月开展“校内外家电义务维修”,锻炼并提高青年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反哺专业知识学习;协调组织开展好“挑战杯”“互联网+”“学院技能竞赛周”以及各类省技能竞赛等专业赛事,学生获奖人数百余人,引导与鼓励广大青年全面培养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挑战的工匠精神和学习习惯,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真正掌握扎实学识。

持续开展体育锻炼,增强青年身体素质。结合共青团中央开展的“三走”活动和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雄鹰”计划实施办法》,团总支通过多方调研、多次总结,每年持续开展青年学生喜欢的“拔河比赛”“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三人两足”等赛事,不仅增强了各班团支部的凝聚力,同时还强健了参与青年的健康体魄;同时也将每周的“keep夜跑活动”打造为学院体育锻炼精品,以加素质学分的方式鼓励在校青年和校外顶岗实习学生参与到身体锻炼中来,时刻保持健康的身心和强健的体魄,每月参加跑步人数近300余人。

精心组织美育活动,提高内在审美修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开展的“校园歌手大赛”“一二·九合唱比赛”“书画摄影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赛事,全面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精心策划学院精品文化,通过古诗词晨读、汉字听写比赛、有益书籍研读、经典影视放映等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审美;公开评选文明个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全面实施学院寝室文明公约,并通过表彰和贴标签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做文明人、行文明事,乐于创建优美的生活学习环境。

全面探索志愿服务,培养青年劳动意识。全院上下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贯彻落实劳动教育,学生从入校开始100%注册志愿四川,在团总支的引领下积极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利用电子类专业优势,探索与周边社区合作,固定每月开展家电维修进社区、家电保养常识宣传入户等志愿服务;正确把控疫情防控,组建返乡学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校内食堂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以及学生公寓防疫宣传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高达百余人次;因地制宜,全面开展校内常规志愿服务,每月校园环境整治、校内外赛事志愿服务、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除草行动;因时而变,充分结合雷锋月、过端午、迎国庆等特别时间段,开展共享单车整理、包粽子慰问环卫工人、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切实培养了广大青年的劳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