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四川信息学院团委

川信职院“五大课堂”提升共青团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4:22  来源:本网  点击量:71

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川信职院软件学院团总支紧紧围绕青年开展工作,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理论、红歌、红影、实践、运动“五大课堂”,以全新的工作方法,跟上青年“潮流”,提高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和接受度,切实提升共青团育人实效。

理论课堂,把“准”青年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立党史宣讲团,进支部、进寝室,以微团课的形式引领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开展新团员入团仪式、召开团组织生活会、推进青年大学习、推出党史快问快答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快问快答,使广大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入脑入心,从而厚植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高举团旗跟党走。

红歌课堂,唱“响”青年声音。每年举办的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的青春歌会,已经成为川信校园的品牌文化活动,届届相传。整个11月份,嘹亮的歌声在教室、操场、演播厅响起,传遍校园每个角落,青年用歌声唤醒红色记忆,表达对党和祖国最深情的爱。软件学院合唱队多次参加共青团广元市委举办的纪念12.9运动主题团日活动并多次获奖。唱红歌,激励报国志、传承爱国情,为新时代川信青年奋进之路涂抹了一层最亮最美的青春底色。

红影课堂,唤“醒青年记忆。举办“千人共看红色电影”等活动,通过银幕还原中国革命的战斗历史,歌颂革命英雄的英勇无畏、誓死不屈精神,唤起青年的斗争精神和对辉煌革命岁月的追忆;举办“以艺战疫”“庆祝建党百年”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文学、艺术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爱。系列主题作品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新时代新青年”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多项,沙画、动漫、平面、影视等作品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

实践课堂,展“现”青年担当。围绕“一支部一特色”和文化建设“一院一品”目标,开展育人实践探索,“108梨园社”、摄影协会、动漫社、软件协会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开展校园卫生、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青年服务社会意识;与广元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广元市美术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元市芸香社区签订校社实践教育基地,发挥专业特色,定期开展井盖涂鸦、墙绘美化、PC维护、交通疏导、支教等实践活动。2019年暑假,牵头成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团,分别赴甘孜洲得荣县曲贡村和广元市苍溪县东红村开展“三下乡”文化服务实践活动,带领青年调研国家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成果。

运动课堂,强“健”青年体魄。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的“三走”行动,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及赛事的志愿服务和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足球联赛场地服务工作,组建篮球裁判团队,服务广元市各项篮球赛事;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智力体力双管齐下,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运动观,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保证多种营养的合理吸收,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从根本上树立加强体育锻炼,塑造健康体魄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