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广元中学团委

广元中学第九届“爱心纸”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25 10:21:43  来源:本网  点击量: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新华文轩在全省发起“一木环保”(一纸、一木、益环保)公益行动,倡导全省中小学生捐出废旧书报刊,交由纸张生产企业循环利用,将其所得用于中小学环保教育及教育扶贫公益事业。

每年的这个时间,该校都会开展“爱心纸”公益活动,以一张纸传续大爱,以公益践行文明,以绿色助力环保。“爱心纸”公益捐赠活动是该校的品牌活动,经过9年时间的积累,2020年成为广元市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活动倡导绿色环保,文明互助。活动倡议以高三年级为代表的全校师生将废旧书纸等整理后进行捐赠,由校团委安排专人整理分类进行义卖,将可用书籍用于在校年级图书漂流,义卖所得均用于困难师生资助。

2018年开始,我市新华文轩集团在全省率先发起“一木环保”校园公益活动,学校顺势而为,将爱心纸公益活动与一木环保活动相结合,使活动焕发了新的生机。

去年广元中学全年捐赠量达到2.8吨左右,累计捐赠已超20吨,募集效果折算成经济价值超三万余元,受助学生六十多人,效果良好,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人民日报、中国农村网、学习强国平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广元教育网、广元日报等媒体都曾专题报道。

5月31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市教育基金会宋怀忠理事长、新华文轩集团广元分公司侯举科总经理莅临学校,开展了“书香广元 一木环保”第九届“爱心纸”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了今年一木环保活动的新篇章。

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仅仅一周时间,该校便募集“爱心纸”约8吨,创历史新高,累计捐赠书纸近30吨。学生干部和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规整,将可使用书籍筛选出来漂流给了在校的两个年级学生使用,剩余的交由新华文轩公司循环使用。活动圆满成功,彰显出全校师生关注环保公益关心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据悉,在今年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该校共有10人获得市级优秀奖励,12人获得校级奖励,15个班集体获得组织奖,广元中学也被评为先进集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立德树人”,坚强而有力地回答了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校创新地将此项活动作为志愿服务的内容进行拓展,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通过这样的活动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全面育人观中所以先出来的重要意义。该校以“爱心纸”公益项目作为案例,以9年的时间实践总结,形成了操作性强,效果好,可推广的育人案例,对于探索以志愿服务实现全面育人的实施路径是一种新的思考。

一张纸或许单薄,但千万张纸足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做很多事,一张纸传承大爱,一张纸扶危济困,一张纸支撑一个明天。公益环保,也不要仅仅说说而已,废旧利用,还校园一片洁净,还世界一片绿色。(文:王春华  审核:汪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