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青川团县委

凝聚青春力量 践行志愿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27 22:41:46  来源:本网  点击量:98

      一双手,虽然力量有限,却足以在候车大厅向返乡民工递一杯暖心热水;

    一对脚,虽然跨度有限,却足以到大街小巷向过往群众发一张防疫传单;

    一张嘴,虽然话语有限,却足以在集市小区向居民业主传一句爱卫精神;

    一个人,虽然能力有限,却足以去童伴之家向留守儿童送一份新年礼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126双手、126对脚、126张嘴、126个人,他们汇点滴之力聚磅礴之势,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主动参与“青春志愿•爱在旅途”“青春志愿•守护生命”“青春志愿•爱在社区”“青春志愿•靓在乡村”系列服务活动,他们有使命、有爱心、有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川县返乡大学生。

    春节前,利用青川籍大学生返乡过年契机,团县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二维码、现场报名等“线上+线下”方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许多热心公益事业、乐于自我奉献、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朋友纷纷来电或上门询问、报名,春节期间,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26名。

    2月2日,团县委组织召开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动员培训会,建立“1+1+1+N”人员管理机制(1名团干联系1名青年代表管理1支志愿队伍持续发展N名志愿者),旨在规范志愿者管理,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加强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为后期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青春志愿·爱在旅途”

    在车站各重要服务点位,志愿者们协助站点工作人员护航春运,为旅客们提供防疫宣传、引导咨询、秩序维护、文明劝导、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城市宣传等服务。他们在协助车站春运执勤工作的同时,将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增加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春运期间的平安与和谐。一杯杯温暖的茶水、一次次无私的帮助、一声声贴心的问候……在志愿者与旅客们之间传递,整个车站变得暖意融融。志愿者们以专业的态度、温暖的笑容,充当着优秀的“引导员”“服务员”和“宣传员”,既为返乡旅客指引方向、引导如何顺利乘车,还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在寒冷的冬日,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让务工返乡的旅客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和家乡的温情。

    “青春志愿·守护生命”

    在县城,在乡镇,在人民广场、明欣广场,在长途车站、公共车站,在华西小区、尚品小区,在大街、在小巷,他们各司其职,大学生志愿者向未佩戴口罩者宣传防疫常识、赠送口罩;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向返乡群众推介“熊猫家园·大美青川”,保护森林;向群众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请他们扫码注册。共发出防疫口罩1000只、防疫防火等宣传单12000张,宣传面涉及20000人以上。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

    前往乐安镇敬老院、建峰镇“童伴之家”等地进行尊老爱幼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上节前慰问与祝福。为部分残疾老人整理被子、床单;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常识、话家常、恭贺新年快乐;为部分老人剪头发、刮胡须;赠送大米、菜籽油、面粉等物品开展慰问。向孩子们宣传防疫知识;与孩子们一起绘画;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为孩子们送去春节前的祝福和文具用品、书本等小礼物。

    “青春志愿·靓在乡村”

    在青川县乔庄河沿岸开展“青春志愿·靓在乡村——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沿着河道从彩虹桥至万众大桥,对道路沿线及河道两边的白色垃圾、河道漂浮物进行清理。在城乡结合部,重点对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乱丢乱扔等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向周边群众宣传环境保护常识,引导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营造清爽的人居环境。在万众小区、马家院小区,清理小区周边白色垃圾及烟头,对小区边角等清洁死角进行拉网式清理。通过面对面方式,向小区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引导其进一步树立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寒假期间,你们积极参与“青春志愿”系列活动,在故乡的热土上,挥洒汗水,辛勤付出,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言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书写了别样的青春篇章。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转瞬间,开学季即将来临,你们将背起行囊,开始新旅途,驶向下一站。无论你们身处何地,请相信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愿你们始终怀揣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