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青川团县委

“孔明送东风”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青川县茅坝小学

发布时间:2019-06-06 14:04:39  来源:本网  点击量:64

  2019年65日,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孔明送东风”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乘睿等一行6人,来到青川县茅坝乡中心小学的校园,给这里的留守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课《三国小学堂之成语三国》。

Cache_8e1c4dd05950178..jpg

  课堂上,和蔼可亲的大姐姐神情并用,用通俗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三国”中的经典故事:“桃园结义三兄弟情深意重”、“三顾茅庐刘备诚挚请军师”、“舌战群儒诸葛亮口若悬河”、“草船借箭孔明预知天时与地利”、“华容道关羽不忘旧恩”......孩子们听入了神,故事中获胜的时刻,他们也忍不住欢呼起来。

IMG20190605152500.jpg

  最令孩子们激动不已的是“大画三国”游戏环节。志愿者老师们引导孩子们巧妙地组成了“青龙”与“子龙”两队,模拟插图上的情景,在透明的画板上用即兴手绘的方式再现故事。孩子们奇思妙想,现场用各种方法换算各个“故事点”的比例尺距离,当绘图与原图一比一重合时,他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颜。“点一点”、“连一连”、“画一画”三个片段,孩子们团结协作,呈现出旗鼓相当的实力,最终平局,老师们给每个孩子都送上了精美的三国人物挂饰礼物,孩子们爱不释手,历时两个多小时的“三国小学堂”在孩子们恋恋不舍的神情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IMG20190605153025.jpg

  活动间隙,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校长罗劲周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留守儿童社团活动室、学生寝室及校园楼道文化,并对师生合作的手工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据悉,小分队还给茅坝小学赠送了许多同学们喜爱的书籍、文具等物品。

  不一样的国学课堂,孩子们倍感新奇,嗨在其中,乐有所得。这同时也促动了扎根一线的老师们更多关于日常课堂教学创新方式的思考。



(供稿:吴永梅  审稿:许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