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四川信息学院团委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广元原生态民歌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8-12-03 16:48:00  来源:本网  点击量:1094

  为响应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实施方案》,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和利用广元本地特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川信职院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周之际,11月30日下午2点半,由宣统部主办,信息工程系承办的第87期川信文化大讲堂在雪峰校区3308教室开讲了。讲座主题为广元原生态民歌,主讲人为广元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第三批“非遗”名录广元煤歌代表性传承人陈定懋。系部团总支负责人出席并主持活动,系部200名在校生学生参加了讲座。

image.png

穆晓霞主持

image.png

陈定懋先生作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陈老先生立足原生态民歌,旁征博引、或唱或歌,从歌曲创作的源头来探寻原生态民歌的魅力,引来的无数次掌声。讲座一开始陈老就用他那磁性的嗓音向全体学员展示民歌特有的魅力随后陈老从民歌的定义和如今民歌的现状来增强学员们对民歌的兴趣最后讲座在陈老师优美的歌声中结束。

  会后,很多同学反映,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音乐系学生,但是听了陈老的讲述,他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及艺术的相通性。由此,也拉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校园宣讲的序幕,也是对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的有效践行。

 

主讲人介绍:

  陈定懋,1943年生,上海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校。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元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广元市语言文学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创作歌曲有《你好,大山》等;1992年《乐苑》杂志对其专题介绍。近百篇者评、音乐作品散见于《音乐周报》、《音乐世界》、《乐苑》、《通俗音乐报》、《工人音乐报》及《杂文报》中。多年来辅导的学生共有6人分别在全国、省(区)音乐赛中获奖。辞条辑入《中国当代文艺新星》、《四川音乐家名录》。


(供稿人:吴雄雪  审稿人:粟 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