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青川团县委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青川开展暑期“三下乡”

发布时间:2018-08-02 14:14:47  来源:本网  点击量:505

  7月30日-8月2日,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7人赴我县开展休闲农业发展现状调研。

  西财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来到青川县农业中心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为队员们勾勒了青川县休闲农业发展现状的概况图。青川依据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农旅结合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了青川黑木耳、青川天麻、青川竹荪、七佛贡茶、白龙湖银鱼、青竹江娃娃鱼、唐家河蜂蜜七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调研中,了解到青川气候、土壤、地形是茶叶的理想生长地,拥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茶叶种植也就成为了青川主要的产业,共有31400户农户经营茶叶。青川县引进了新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探索以专合社为纽带,上连农产品加工企业、下连农户,建立“户改场、场入社、社接企、企连市”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并且与贫困村签订了茶叶收购协议,保证了龙头企业有充足的原料供应,合作社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农户有固定的增收渠道,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茶庄成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助推。

1E3E41B57CB640226E5629F189C566E8.jpg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赴乐安寺乡的向阳茶庄等地开展休闲农业发展现状调研。乐安寺乡的休闲农业以茶叶、川断等药材和黑脉羊肚菌等菌类为主,形成了向阳山茶庄、黄土梁产业园等休闲农业基地。休闲农业发展复合农业循环经济,合理布局羊、猪等养殖场,发展种养结合,茶园内套种车厘子、草莓等水果,茶园边栽植兰花、菊花、桂花等花卉,发展复合循环林业。茶旅融合,推动茶园景区化,建成集观光休闲、旅游体验、休闲度假、美食品尝、康体养生、茶叶采摘、制作等为一体的“仙雾茶海”景观。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纷纷认为,青川生态资源禀赋,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清晰、前景广阔,在这次调研时间中他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4916A26BF97B38EDE3022CB27936D8D7.jpg

 

(供稿:许传亮  审稿:王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