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广青动态

四川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广元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8 08:35:43  来源:本网  点击量:470

5月15日,四川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广元召开。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广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键出席会议,广元市政府副市长吴桂华陪同参观,团省委党组成员、团省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21个市州团委负责人及省直属团(工)委负责人等45人参加会议。

图片1.jpg

15日上午,参会人员先后深入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铭所“青年之家”、“五洲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试点工作站”、广元市利州中专等地现场观摩,实地调研广元共青团在区域化团建、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学校共青团等改革工作成效。下午,召开四川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元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键致辞,团省委副书记张荣、唐经天、任世强、许静分别就分管领域改革工作讲话,广元、成都、泸州、眉山、甘孜、巴中等6个市州分别围绕改革试点工作作大会交流发言,分享本地改革经验成效。

图片2.jpg

会议指出,《共青团四川省委改革方案》印发以来,在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共青团改革有序推进。特别是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相关市州积极行动,通过试点带动全省面上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我省共青团改革特别是试点工作也还存在整体实施较慢,工作指导不够,试点任务停留在点上突破等问题和不足。

图片3.jpg

会议强调,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市(州)团委要进一步推动试点落实,实现以点带面的重点突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关键环节,围绕建活用好青年之家、学校共青团改革、网上共青团建设、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四个重点”抓好突破,争取2018年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通过“差异性”功能定位、“开放式”整合资源、“精细化”联系服务等方式,将“青年之家”作为区域内团组织联系青年和开展活动的依托。要持续完善团教协作机制,做好团员发展,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筑牢学校这一共青团最重要的工作阵地。要着力做好融合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发挥好互联网密切团青关系、团结和凝聚青年的夯基垒台作用。要通过突破行政限制“联合组建”,紧扣产业发展“因需而建”,发挥聚合效应“区域共建”,巩固好乡镇团委桥头堡地位,积极探索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图片4.jpg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明确时间节点,对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列出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一是争取党政支持。既要积极主动跟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区县党政沟通,力争县县有突破,又要集中力量抓好落地落实。二是激发基层活力。要发挥县级团委龙头作用,加强团县委书记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从省市层面做好工作设计,明确县级团委的任务指标、工作路径。指导县级团委结合当地实际,依托团的职能定位加强工作融合,确保既能做好团的工作,又能有力服务党政大局。三是加强考核督导。改革任务牵头部室要定期开展自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常态化开展改革专项督导,传递改革精神、传导改革压力、发现典型经验、找到重点难点,有力有序推进基层改革落实。加强改革推进情况考核,建立完善约谈、通报机制。四是增强青年认同。要始终坚持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经常到基层去倾听青年呼声,为青年排忧解难。不断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真正促进改革“形神兼备”。多学习新技术,多用网络化、社会化、分众化的工作方式服务青年。主动适应青年的特点,丰富联系方式、拓展联系载体,近距离服务到广大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