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团委 - 利州团区委

利州区:四川省“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万名青少年夏令营广元市利州区分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7-07-10 15:30:01  来源:本网  点击量:761

  7月7日,由团区委、区关工委、区精神文明办、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四川省“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万名青少年夏令营广元市利州区分营在宝轮二小欢乐开营。
  利州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王平在开营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青山绿水就是青少年成长的最好的营养和资源,要重视从娃娃和青少年抓起,从家庭学校教育抓起,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绿色发展、健康成长”青少年夏令营是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青少年认识绿水青山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绿色发展环境。他希望将这一活动理念贯穿到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州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王平授夏令营营旗并宣布开营,随后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7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困境青少年、“美德少年”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敬建华主持。
  美丽的绿色发展研学之旅开始了。孩子们走进具有浓烈三国文化气息的昭化古城,参观最美民宿-辜家大院。辜家大院是昭化古城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老宅,四百年前昭化辜氏以商贸兴家,兴旺发达两百多年,成为昭化显赫一时的首富,留下三进四院落的辜家大院,保留大量精美的砖雕、木雕和石雕艺术精品,具有典型的明清风格。通过参观,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学习中国古代建筑知识,了解明清建筑风格。 随后,孩子们参观昭化古城剑刀坝君臣园,认识三国人物,了解三国历史;来到县衙,了解昭化建县历史;走进考棚,了解科举制度发展历史,不仅赞叹:我们身边这么多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传承和保护,不然好可惜噢。下午,孩子们在文庙穿上汉服,举行祭拜先贤孔子仪式,向先师鞠躬行礼、礼敬高香、敬献鲜花蔬果、诵读祭文,齐声朗诵《千字文》,孩子们沉浸在优秀的祖国文化中,感悟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久久不愿离去。
  晚上进行了百科知识大比拼,激发了孩子们广泛涉猎的兴趣,点燃求知的欲望,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这次夏令营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回去以后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历史知识,多看课外书,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拟稿人:侯壬洁    审稿人:聂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