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广旺集团团委

——记广元市“五四”红旗团委唐家河矿团委

发布时间:2017-05-19 14:26:4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28

    日前,广旺集团唐家河矿团委被授予2016 年度“广元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近年来,该矿团委准确把握当前团青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大力推进青年安全工程、创新工程、人才工程、形象工程建设,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安全生产实践,为企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唱响了青春赞歌。

引领青年坚定信心融入企业

    针对近年来煤炭行业遭遇市场“寒冬”的严峻形势,该矿团委通过开展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深入开展“当前形势怎么看?改革脱困如何办?”、“深化改革、减亏止滑、青年先行”主题形势任务宣教活动,邀请上级领导和矿领导上专题讲座,召开青年大学生座谈会,让广大团员青年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保证了青年员工队伍特别是青年技术骨干队伍的相对稳定。同时,深入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党旗辉映团旗红”、“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改革脱困、青年当先”演讲比赛、“书香川煤”读书活动,以此增强团队凝聚力。

凝聚青年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该矿团委以青年安全、青年创新、青春建功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团员、岗员“两无”(无违章、无安全事故)竞赛及青安岗零点查岗、节假日查岗、交接班查岗等活动,并积极配合安全生产部门开展安全宣传、安全竞赛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法律法规等,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三年来,矿两级青安岗组织共计开展查岗活动700余次,查处“三违”200多人次,排查安全隐患1000余条。同时,广泛开展青年科技创新兴趣攻关活动,成立采煤、掘进、机电、洗煤、安全管理五个专业组,攻关小组参与研究的《自制无压风门在井下的应用推广》、《矿用可移动双梁起重行车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专利,《大倾角中厚煤层破碎顶板炮采转综采围岩控制研究》等5项科技攻关项目,分别获得川煤集团和广元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矿井18号煤层开采中,小组人员认真研究分析、论证,首次成功实现了矿井历史上18号煤上下分层合层安全开采,合层比单层开采多生产5.6万吨优质煤,增收1680万元。此外,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坚持带头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措施规定,立足生产现场严抓安全管理,主动投身矿井安全生产的主战场。

助推青年健康成长岗位成才 

    该矿团委以广旺集团公司实施“青年英才培育计划”为契机,按照专业技术、专业技能、经营管理、文体(艺)人才分类建立矿“青年人才库”,经推荐15名优秀青年被纳入广旺公司“青年英才库”,同时建立矿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带青年英才工作机制,推广实施“连队-科室-连队”的培养模式,并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培养计划,签订培养责任书,三年来,共有6名大中专毕业生被提拔到机关科室副科级和基层单位队长(书记)管理岗位,经“推优”9名团员青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该矿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张俊毅荣获“广元市2015年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此外,该矿团委还大力推进“导师带徒”活动,为青工学技术、长知识提供了捷径,进一步提高了青工的技术技能,在广旺公司举办的瓦检员、电钳工等技术比武活动中,该矿选派的青工选手均取得较好成绩。另外,该矿团委还通过开展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服务矿区志愿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展示青年良好风貌。(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