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团干家园

逐梦清华,得清自华——赴清华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习感悟

发布时间:2016-11-21 10:35:41  来源:本网  点击量:1

一生的学习,都未曾奢望能与清华沾上丁点儿关系,毕竟,于我这样的农村孩子,那样的梦也只能是个梦。或许老天能感应我这样卑微的怯弱,即使不能真正走进清华,但至少有过几天时间的擦肩而过,也算是安抚了内心最隐秘的骚动。

9月末,北京的秋天似秋非秋,银杏和红叶还未到来,阵阵寒意却以最细微却也最直接的方式迎面而来。广元市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在临近国庆之际如期举行。僻这样一方净土,在最接近理想的地方,坐下来,读读《大学》,听听讲义,搅拌梦想,涤荡灵魂,于形而言,已然超然脱俗。班主任老师的知性优雅,授课老师的渊博知达,深深的折服着我们,让理想和灵魂得以短暂清朗升华之时,更坚定了对历史的景仰和对现实的担当。

几天的学习,虽短暂仓促,却也实实触动灵魂,颇有收获。

一是更加理解我们的党和国家。在险峻复杂的历史和现实环境中,步履蹒跚、忍痛前行,背负着太多的希望,也背负了太多的负担,每一步走来都异常艰辛,走过的每一步却也铿将有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以温和而坚定的暖男形象,外争主权、寸土不让,内肃风纪、惩贪治腐,把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越树越高大,越树越威严。

二是更加理解我们的道路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顺应历史发展必然选择的结果。我们在这样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或许拥有的幸福的你不曾自觉幸福,但只要你稍稍旁观他人的道路和道路上的他人,你一定会心怀感激。

三是更加理解我们的组织和组织中的我们。不争不抢,不怠不懈,专注定力,踏实坦然。组织对我们的要求和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应该都是这样,越专注越坦然,越不争越真有。

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次积淀,或多或少;而每一次的积淀,都是在为前行注入力量,或大或小。清华为期一周的学习,在颇有感触的同时,也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优化提供了思考。

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坚信,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诚于中、形于外”,我们只有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坚信,才能真正做到坚持道路不变、理论不变、制度不变,才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市“五城同建”发展部署的落实落地。而要真正做到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坚信,一方面要全面学习,真学真懂深悟,没有理论支撑的自信是盲目的自信。另一方面要注重实践,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所学理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实践中验证,在实践中深化。

或许这样的感悟空洞而短暂,像极了大道理。但这样的感悟却又实实在在发自内心,在浑浑噩噩的小我中看到了方向,也看到了忧患。这样的忧患,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忧患,是幸福不易务必珍惜的忧患,是你我怎样中国便怎样的忧患,也是困难犹在我辈必奋发的忧患。

清华,一所百年名校,是多少人遥望的梦想,又是多少人出发的地方。我斗胆借此一隅,舒展筋骨、抖擞精神、再次出发!

 

(团市委副书记  何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