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广元中学团委

广元中学立足实际帮扶贫困村教学点

发布时间:2016-10-18 10:48: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342

“丢呀丢呀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10月13日下午两点半左右,稚嫩的童音夹杂着大哥哥姐姐成熟清亮的歌声,从高旗村小学飘扬而出,这所仅有15个小学生的学校,很久都没有这么热闹了,引得周边村民们驻足观看。

原来是广中的志愿者在和高旗村小学的学生们做游戏,小孩子和大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幸福的笑容。

一次说捐就捐的义举   一趟说走就走的探望

10月13日上午九点,广中党委副书记康锦秀,办公室、外宣办、总务等工作人员一行从西门出发先到学地村教学点慰问,中午赶回学校和团委书记杨永宏一起带领学校若干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带着几车的捐赠物资,奔赴荣山三小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荣山三小下设宋坪、红旗、花园、高旗四个村小教学点,共有教师7人,学生64人,地处偏远山区,条件十分艰苦,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前行的热情。

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探望。“周三下午智能音箱一送过来,周四我们就出发。”康书记一指示,大家就立刻做好了准备。在此之前,党委副书记康锦秀带领党办相关人员已经在帮扶村教学点展开了调研,并与中心校负责人进行了接洽,深入各村小教学点详细了解了各地的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教学情况,认真听取了各个村校教学点老师们对教育帮扶的意见和建议,回校和学校领导立刻召开会议,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梳理帮扶思路,寻找帮扶办法,制定具体举措,为村小教学点筹集幼儿读物、教具玩具和衣物等其他生活用品。

这是一次说捐就捐的义举。不到两周的时间,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为帮扶的贫困村教学点捐赠幼儿读物六百余本,作业本四百余本,衣服三百余件,教具玩具八十余个,其他日用品若干。“校团委办公室已经放不下了,同学们,把这些捐赠的物品放在下面的展厅。”团委书记杨永宏微笑着对一个班级的班长说,言毕就和大家一起开始搬运。自从校团委在校园里发起了向贫困村小学捐赠的倡议后,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捐图书和衣物、捐学习用具、捐书包玩具。大多数捐赠的物品都是九成新,有的还是全新的生活学习用品,学校教师们也都把自己孩子的新衣服新玩具新图书带了过来,工会主席何晓华带来了巨型风筝,化学组邓雪楠老师带来了崭新的超大布娃娃,山区的孩子们拿到后都高兴得手舞足蹈。

一个特别的生日    一段特殊的旅程

山路蜿蜒盘旋,狭长陡峭。上午去了学地村,下午行车两个小时后大家终于到了荣山三小,和相关领导接洽后,又开了半小时的车,先到了花园小学。一个小院子几间简陋的教室,里面没有教辅设备,外面没有操场,没有玩耍健身的任何器械,一个学校十名学生两位教师,每个小孩子都穿着看似陈旧的衣服,有的甚至身着单薄的衣衫,身体瑟瑟发抖,而脸上却带着天真无邪的笑容。

PGA国际班的刘泫君组织志愿者同学们为小朋友们表演节目,和他们做了游戏。志愿者曹雨莹和沈显旺教会了孩子们叠出色彩斑斓的爱心,刘泫君和步姝桥给孩子们表演了英文歌曲《PPAP》,何东阳变成一个暖心哥哥,拿着吉他和孩子们互动弹奏,团委副书记张楠教会了孩子们《对韵歌》,小朋友学习时都学得很认真,游戏时都玩的很开心。

在第二站高旗小学,赵培鑫和晏明扬同孩子们用有趣的方式打了羽毛球,所有的老师、志愿者同学们和孩子们一起做了丢手绢的游戏,捐赠仪式结束后合影时,大家才在高旗小学的一位老师口里得知了今天恰好是二年级小学生赵琦的生日,志愿者们把棒棒糖和玩偶大熊塞给了她,开心写在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脸上。

“这是一段特殊的旅程”,志愿者协会会长严蜜感慨地说,“美丽的大山深处,有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太庆幸能有这次经历。”

一本图书一颗心  一个玩具一份情

因有的村子地偏人稀,通往学校的道路渐窄渐泥泞,有的车子行进不了就改为步行,泥巴和苍耳沾满裤子也全然不顾,就这样,在康书记的带领下,一一走访完毕几个贫困村小。这是本学期第二次走访广中定点的几所贫困村小,这次带去智能音箱、图书绘本,希望能通过增加教具完善教学设备,让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示范阅读、讲课教歌、互动游戏是为了和村校的老师们交流促进,创新教学方法。让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能读上好书、学新儿歌,脸上充满阳光般灿烂的微笑,心中拥有自信与自强,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一个广中人的期望。

一本图书一颗心,一个玩具一份情。老师和同学们捐赠的物品里那些暖心的寄语,体现了广中人的爱心、广中人的精神。同时,学校将继续跟进这些贫困教学点村小的孩子们,为他们建档结对进行后续帮扶,确保和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继续有效开展。(撰稿人:张  楠  审稿人:杨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