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发

关于开展“青春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广青发〔2016〕3号)

发布时间:2016-03-09 09:39:32.3232  来源:本站  点击量:3

各县区团委,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
  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城市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全市扶贫攻坚大局、服务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脱贫攻坚任务,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现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青春扶贫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开展“青春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中央、省委先后召开扶贫开发有关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市委立足广元实际,鲜明确定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双重跨越”战略部署,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实施“青春扶贫行动”是团组织落实市委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是团员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青春力量助力广元全面小康的有效举措。全市各级团组织及团员青年要深刻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吹响“青春扶贫手拉手,奔康路上一起走”的集结号,为广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贡献青春力量。
  二、开展“青春扶贫”六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一)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广泛开展学习宣教活动,把传统手段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大力宣讲党的脱贫攻坚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帮助团员青年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不断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乡村好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发掘和宣传团员青年中扶贫、脱贫的先进典型,激励贫困地区青年崇尚和践行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苦干实干精神。
  (二)开展创业就业扶持行动。深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组织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青年脱贫,大力扶持贫困青年自主创业脱贫。加强对创业扶持政策、就业信息发布、就业技能指导等解读、宣传和对接,做好政府抓就业创业工作的助手;积极搭建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举办创业赛会、培育创业组织、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着力提高对贫困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实效;通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创业能力实训、建强创业导师队伍等途径,切实解决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技术和人才难题。持续深化对贫困青年创业资金扶持,大力实施SYE项目,重点推进“蜀青邮贷”等专属金融产品,解决好创业青年资金短缺问题。着力探索推进“互联网+”模式,打造共青团扶贫品牌,大力支持贫困青年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增收,示范引导更多农村青年利用电子商务脱贫致富。继续加强银团合作,做好“银团挂职”“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建设,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三)开展助学助困希望行动。坚决把准扶贫必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一主线,重点瞄准因学致贫家庭,围绕贫困家庭青少年在学业方面的现实需求,广泛整合团内外资源,深化希望助学、“圆梦行动”等活动,为贫困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助学服务,鼓励贫困青少年通过知识改变生活现状。广泛筹措社会资金,帮助贫困地区建设和改善图书室、网络教室、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活动场所等阵地,着力加强贫困地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开展进城务工青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扶,探索建立对重大青少年权益问题和事件的响应机制,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广大青年特别是困难青年的诉求渠道,做好困难青少年群体权益维护工作。
  (四)开展留守学生关爱行动。以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学生为重点,立足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圆梦等关爱活动,推动贫困地区留守学生关爱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留守学生之家”“七彩小屋”等关爱阵地,实施“汇爱家园”留守学生之家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项目,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关爱工作,深化公益夏令营、亲情团聚等活动,促进农村留守学生(儿童)健康成长。积极鼓励和引导青联委员、团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社会爱心人士等群体与贫困村的留守学生(儿童)建立“一对一、一助一”结对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
  (五)开展公益扶贫助力行动。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依托“志愿四川”志愿者服务管理平台,着力构建扶贫志愿服务工作网格体系,常态化开展文化赶集、助残助困、自护教育、医疗卫生等扶贫助困的公益活动。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广大青年人才服务贫困地区支教、支农、支医等岗位,为贫困地区贡献智慧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爱心力量、专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的方式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
  (六)开展固本强基提升行动。坚持基层导向,集中力量支持贫困地区基层团的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带团建等有关制度落实,加强经费支持、场所建设、工作指导、干部培训等资源倾斜力度,努力优化工作环境。针对农村青年区域集聚特点,大力开展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区域化团建和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团组织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文化思想交流、青年联谊活动,逐步提升贫困地区团组织覆盖面和组织活力。加强贫困地区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基础团务和运行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青年导向,严格执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开展每年“为贫困青少年办几件实事”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层层发动。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建立完善有关领导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层层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主动性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汇聚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扶贫开发工作的合力。要有序衔接、统筹协调,加强与各级扶贫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将有关工作纳入当地扶贫工作总体格局。
  (二)突出重点、抓好结合。各级团组织要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难事长做、久久为功,精心设计工作内容,力争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具体活动。要注重与团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既有项目载体的作用,做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注重挖掘和总结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参与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互联网、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