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发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青发〔2016〕2号)

发布时间:2016-03-09 09:36:15.1515  来源:本站  点击量:3

各县区团委,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夯实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基础,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现将《关于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本地区的建设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6年2月24日

关于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团的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贯彻团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团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长期以来在组织、引导、服务青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做青年工作的任务更为繁重,这对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青发〔2014〕17号)、《共青团四川省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川青发〔2014〕7号的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服务青年、做青年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青年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团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团的向心力、共青团的影响力,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总体目标
  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团员、服务基层团干部的工作方向,通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力争用3—5年的时间,逐步将全市基层团组织全部创建成“队伍建设更加优化、服务平台更加优质、制度机制更加优效、工作业绩更加优秀”的“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切实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三、主要任务
  (一)队伍建设更加优化。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抓好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通过采取“1+1+X”、“专职+兼职+挂职”的模式,广泛吸纳青年能人、大学生村官、高校基层挂职团干部、“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志愿者等优秀青年,充实壮大基层团干部队伍。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团干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控制入团比例,争取三年内实现初中30%、高中60%的控制目标,严格团员发展的标准和程序,切实提高团员先进性。做好团员的日常管理,尤其要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排查清理组织关系,做好“外出寻梦”和“回引固根”的双向服务。引导广大团员增强团员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成为服务骨干。加强专业工作队伍建设。在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扩大充实志愿者服务队伍,实现70%的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吸引有热情、有精力的社会组织参加志愿服务;完善志愿服务注册平台,实现志愿服务即时查询,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探索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在开展教育培训、开发工作岗位、承接政府项目上出实招、见实效,培养或引进至少一支社会工作队伍参与本辖区青少年事务工作,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社会服务。在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组建一支由专兼职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学生干部、青年教师、青少年工作者、青联委员、优秀团员青年等青年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通过定期发出声音、报送信息、研究舆情、联络沟通,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切实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服务平台更加优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在巩固和活跃乡镇、学校等传统领域团建工作基础上,根据青年聚集的新特点,按照“五有”(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评比)要求,大力拓展新兴领域团建,探索和加强非公企业团建、青年社会组织团建、驻外团组织建设、农村合作组织团建、互联网团建和城乡区域化团建,建立与青年流动、分布特点相适应,覆盖广泛、运行有效、充满活力的组织服务体系,做到凡是有团员青年的地方都有团的组织体系延伸和团的服务工作,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统一。加强实体化服务平台建设。选择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中心乡镇、大型企业、大学生创业园区等青少年群体比较集中的区域,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留守学生之家、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建设一批综合实体服务平台,服务青少年的学习培训、志愿公益、参观实践、运动健康、婚恋交友、文艺娱乐等需求,使之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重要组织依托、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工作载体、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空间。探索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青年之声”互动交流平台建设,畅通青年诉求渠道,构建青说团听、青说团做的新型团青关系。充分运用共青团门户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即时性、信息化青少年服务,探索建设以电子团员证、志愿服务平台为重点的共青团网络综合服务平台。
  (三)制度机制更加优效。坚持从严治团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把严格共青团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全面落实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年终评议等制度,确保每名团员每年至少参加组织生活4次以上,不断提升各级团组织和团员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切实规范和深化“推优入党”制度,激发共青团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建立激发活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创设顺应时代需求、符合共青团发展方向的工作机制,吸引更多青年和更多力量参与到共青团工作中来,整合更多社会资源为青少年事业服务;探索建立普通团员设岗定职、优秀团员星级评比等激发团员作用发挥、体现团员先进性的制度机制;推动书记抓团建述职评议、团建工作考核评优、党委定期研究团建工作等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机制在基层落地落实。把握改革发展脉搏,创新服务联系青年机制。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由各级团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名专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做到五有:即,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话题,每季度有线下活动,每年与所联系的多数青年有面对面交流。要推动团干部融入青年,坚持“8+4”(每年有8个月工作在机关,4个月工作在基层)、“4+1”(每周有4天工作在机关,1天工作在基层)工作模式,使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融入青年成为团的领导机关工作新常态。各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及时总结提炼顺应改革创新、激发组织活力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方法,用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际。
  (四)工作业绩更加优秀。促进青年创新创业。要激励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创业、艰苦创业、增加就业;要总结宣传青年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成功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为青年创业搞好培训、资金、政策、信息等服务。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在宣传引领上有新思路,在参与扶贫上有新举措,在自身脱贫上有新办法;建立每年“为贫困青少年办几件实事”制度,带领推动市、县、乡三级专兼职团干部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贫困青年活动。激励青年创先争优。要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创优品牌活动,深入实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选树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优秀青年和青年团队,激励广大青年在本职工作中争当先进、争做模范。各级团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青年群众、带领青年群众、引导青年群众,调动和发挥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选树优秀树立“风向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持续深化希望工程、暖冬行动、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我要上大学等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爱心圆梦、留守学生之家等模式,服务困难青少年的迫切需求。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青少年安全自护、“平安留守、快乐假期”、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等活动,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权益。
  四、方式方法
  (一)突破重点难点。针对地区之间、领域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的不同情况,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隶属关系是否顺畅、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工作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以及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好不好、服务能力强不强等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剖析根源、把握规律,特别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查找原因、研究解决,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二)建立三本台账。建立团的基础信息台账,全面摸清本辖区(单位)内团组织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类型、团干部资料、团员名册、运行情况等内容。建立“重点青少年台账”,采取多种方式深入青少年,了解掌握本辖区(单位)内青少年群体分布和特点,特别是留守学生、创业青年、贫困青年、残疾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基本情况、服务需求等内容。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台账”,主动联系本辖区(单位)内的青年社会组织,了解掌握他们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情况,包括组织规模、功能定位、项目需求等内容,为“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提供基础信息。
  (三)坚持上下联动。通过整合各级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综合协调,以上带下,多方面配合,多措施并举,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给基层安排任务,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提供相应的资金和资源,并以基层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引导区域内不同类型团组织共创共建,实行以强带弱、周边辐射,组织基层团干部跨区域挂职培训锻炼。深化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各区域内共青团工作共商、资源共享、项目共推、青年共助,合力促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四)强化典型带动。各县区、各部门要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创建“四优”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各县区要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团建优品和先进典型。要加强实地调研、信息报送、典型培育,开展各级优秀服务型团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广大基层团组织在创建服务型团组织过程中创先争优,带动一大批优秀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涌现。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良好舆论导向,积聚推动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正能量。
  (五)强化项目推动。要坚持项目化实施,积极争取面向广大团员青年的普惠性服务项目,实现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点。采取购买服务、项目补助、委托管理等方式,协同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建成一批内容丰富、便利实用、青年喜爱的服务项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积极争取将“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用好用足上级关于共青团工作的系列政策文件,切实做好“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各县区团委、各直属团(工)委在3月30日前,将具体实施方案和所确定的示范点上报团市委组联部;在7月30日前将总结提炼的工作方法和好的制度机制(至少2条)上报团市委组联部,将择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联系电话:3268446。
  (二)加强支持基层。各县区、各直属团(工)委要确定1—3个“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示范点,抓好示范带动,要广泛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做到资源在基层、资金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活动在基层,帮助基层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支持基层团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强督查考评。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基层团组织自评、团员青年测评、上级团组织考评,科学评价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成效;团市委将在9月30日前,对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并统一命名一批示范创建单位,在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此次创建工作将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两红两优”评选推报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