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属团委 - 市直机关团工委

市法院青年法官志愿司法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

发布时间:2015-05-05 09:55:12.1212  来源:本网  点击量:457

  4月29日上午,市法院由20多名青年法官组成的志愿队,深入东坝社区开展“与法同行、有你有我”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这次活动由市法院团委、东坝办事处联合举办。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市法院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安排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模拟法庭、法治宣传志愿者招募、法院信息化建设及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展示、法院开放日报名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共接待80余名咨询群众,为群众解答了涉及婚姻家庭、侵权损害、合同债务等多方面的法律问题,并听取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宣传局面。在解答问题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分成多个小组,为过往群众发放诉讼须知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展示了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情况,使他们能更好地了解法院司法公开、诉讼程序及维权途径。同时,法官还给群众详细介绍了法院基本情况、优秀法官风采、法院重大工作措施及典型案例、类型案件预防及应对措施等。现场招募法治宣传志愿者35名,参加法院开放日报名人员68名。在巡回审判的模拟法庭,200余名社区群众旁听了模拟法庭审理案件。
  活动中,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键在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庆国的陪同下,莅临现场指导。在详细了解活动内容,听取情况介绍后,周键对市法院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法院青年志愿者的青春朝气,体现了法院便民为民利民的司法精神,提高了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希望市法院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在依法治市工作中发挥应有的责任和当担,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法治广元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
  团市委书记权君、省人大代表马红和利州区及东坝办事处的部分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现场报名参加了法治宣传志愿者,成为其中一员。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挥法官掌握丰富法律专业知识的特长,发扬青年干警志愿服务精神,市法院组建了“青年法官志愿者司法服务队”。这是市法院作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和“全市法制教育基地”开展的扩大司法公开及法制宣传的重要举措。自组建以来,已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监狱等开展送法宣传活动。

(供稿人:张瀚文,审核人: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