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查阅 - 广青发

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广青发〔2015〕1号)

发布时间:2015-03-31 11:15:32.3232  来源:本站  点击量:115

各县(区)团委、市直属团(工)委:
  现将《共青团广元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遵照执行。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5年3月31日

共青团广元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团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团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马华书记对群团工作提出的“六点要求”,找准“四个全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劳动•创造•奋斗”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追求。二是突出重点分类引导。抓好进城务工青年、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农村青年等群体的思想引导,巩固深化“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广泛开展“守望蜀乡·青春建功”、“青年公务员主题读书活动”、“青年话改革”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夯实理想信念,投身改革进程。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在小学,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增强少年儿童对党的朴素感情;在中学,开展“与人生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确立基本“三观”;在大中专院校,重点开展“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精品报告进校园活动,促进青年对“三个自信”的理性认同和自觉践行。三是运用新媒体抓好引导。实施“红网”计划,着力建强青年网宣队伍,提升网宣员舆论发声和协同作战能力。做好网络舆情收集与引导,全面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全年实现全市30%团员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为清朗网络空间广泛传递青春正能量。进一步强化全市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的建设,积极发挥广元共青团全媒体中心作用,大力开展主题网络活动,注重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大力挖掘、培树青少年身边典型,开展各领域青少年“最美”系列推选活动,积极发挥他们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抓好巩固完善。推动共青团工作相关制度性安排落地生根。继续深化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百公里团建示范走廊工程”成果。大力推进非公团建、驻外团建,全年新建56家非公企业团组织。继续抓好全团带队工作,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学科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实现2015年全市80%以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加强团情统计、“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主题团日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二是抓实拓展新建。以分类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全面开展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并纳入年终量化考核重要内容。继续抓好学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团建工作,积极探索青年社会组织、农村合作组织、互联网行业、自由职业者群体等新兴领域团建工作,确保2015年底前,各县区全部建立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各地农村合作组织建团率达到90%以上。三是抓深强化提升。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2015年各区县团委要出台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抓住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契机,整合留守学生之家、七彩小屋、青少年宫等原有团属阵地资源,全面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身边的共青团”。广泛开展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性服务平台。2015年底,全市60%的城市街道和40%的乡镇依托团组织建成1个以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三)全面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引导青年岗位建功。大力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广泛开展产业园区服务评比、青年技能大比武和大练兵等活动,引领青年立足岗位、创优创效。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鼓励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动员各级青年文明号为全面深化改革当标杆、作贡献。启动“2015-2016年度广元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报备工作。开展“安全守护中国梦——青安岗在行动”主题活动,着力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水平,有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为载体,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联系、引导和服务。加强“志愿四川”志愿者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并利用平台开展“助残阳光行动”、“春运志愿者”、“县县建协会”等工作。扎实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扶贫帮困助残、就业支持、老年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三是引智聚力助推发展。扎实做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继续深化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青联组织平台作用,积极引导青年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献计出力。
  (四)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一是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主动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农业、国资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构建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整体联动格局。加强市青年创业产业园建设,指导各县(区)建立青年创业园区,推进创新创业示范性园区、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认定工作,为创业青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大青年创业就业指导和支持力度,深入实施“青春创业大讲堂”巡讲活动和青年创业就业培训项目。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督促落实“蜀青邮贷”专属金融产品对青年优惠帮扶政策落地。组织开展好“逐梦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募集不少于300个实习岗位。配合开展专场招募、就业双选、就业指导和微访谈、微视频等活动,广泛吸引用人单位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举办2015年广元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尊重和支持青年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关爱留守学生工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深化和创新关爱品牌项目,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公益团队开展关爱活动,推进关爱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探索建立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关爱团队。推进《留守儿童报》的创办和发行工作。加大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力度,完善“核心指标体系”数据设置、统计渠道和方式,坚持以“五步工作法”为指导,推动市、县两级核心指标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实现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有效帮扶。充分依托希望工程平台,大力开展希望助学活动。三是强化维权保障工作。认真贯彻《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法律进校园”活动,重点加强“两法一例”、青少年安全自护、禁毒防艾等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点,参与共建法治社会实践,推动完善落实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12355青少年服务和管理体系,着力加强热线电话、网站的建设和推广,推进12355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运作。继续集中开展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和青少年自护教育等活动。认真履行预青、未保委办公室职责,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努力构建党政支持、团组织主导、社会参与的青少年维权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工作平台、志愿服务站点以及“三个基地”作用,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青少年维权的服务保障。
  (五)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治思想引领,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新常态新习惯新作为”、“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大兴直接联系青年之风、学习研究之风、求实创新之风、清正廉洁之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三早”预警和廉勤监督等制度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新常态。二是密切联系青年群众。深入落实市委和团省委关于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团干部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等制度,持续开展好“两深入、四同、一带头”、“三问”、大调研大宣传等走基层活动,积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努力形成共青团作风建设工作品牌。三是着力提升综合能力。加强教育培训,按照分级分类、下跨一级培训的原则,重点抓好县乡两级团干部培训工作,举办全市团干部理论读书班、县级团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培训班。继续抓好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驻外团组织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骨干青年志愿者和少先队辅导员分类培训工作。积极依托省团校和市委党校开展团干部经常性培训调训。不断深化2015年度全市“两红两优”评选表彰工作。继续做好高校团干部挂职、金融机构干部挂职工作。加强协管考核力度,选拔配备优秀青年干部。
    
  附件:1.2015年广元城市共青团重点工作目标分解表
    2.2015年广元农村共青团量化工作目标分解表

广青发〔2015〕1号2015年工作要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