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广元青年

广元青年(2015)第2期

发布时间:2015-03-13 11:34:58.5858  来源:本站  点击量:46

广元青年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

  十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团市委通过QQ群发、推送微信信息、开展讨论交流等形式,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聚焦“两会”盛况,关注“两会”热点,学习“两会”精神,在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
  一、“两会”热点关注
  热点一:经济发展
  2015年被认为将是近年来经济运行压力最大的一年,有人疑问,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否会“断挡失速”?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说,今年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适度调低增速目标将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大的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这一预期目标较之于去年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政府并没有因经济减速而动摇经济结构改革的决心。2015年的7%增速的年度经济增长总量,与2014年7.4%增速的年度增长总量大体相当。2015年中国经济增量预计相当于1997年全年的中国经济总量。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这一目标旨在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经济转型与结构升级的要求相适应。
  热点二:环境治理
  “两会”前夕,一部名为《穹顶之下》的纪录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让治霾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雾霾与肺癌有关,严重性不言而喻。用高污染、高消耗的传统发展方式换取经济的发展已难以为继,“APEC蓝”的经验告诉我们雾霾不是无法克服,
除了短期限制措施,从中央到地方是否能围绕环境治理对地方政绩考核动真格、出狠招,让天更蓝,水更绿。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
  热点三:民生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羊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为人民增加更多福祉,使民众对两会充满期待,其中涉及教育改革、收入分配、养老就医等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目前我国普惠性的社会保障网络正在初步形成。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走“精耕细作”的路子,不仅要注重覆盖面扩大,更要注重公平,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政府报告中指出,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二、青年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
  看点一:“要加快发展物流快递,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的红红火火。”
  青年网商何彬认为,把物流发展写进报告,进一步体现了互联网经济的重要性。要保证线上线下互动消费的良性发展,优质的物流服务和全覆盖的物流网络是坚实的保障。但从目前来看,大多农村基层没有物流点,希望能解决好物流快递基层覆盖问题,为打算或已经在农村进行网络创业的青年提供物流渠道,减少供货成本,进而加速线上线下新兴消费发展。
  看点二:“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大学生村官冯家正认为,“三农”问题始终是国家重点关注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的经济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外出务工,职业农民急剧减少,农耕资源大量闲置,“三农”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为此,要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就希望政府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培养高素质“新农民”,不断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同时保护和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
  看点三:“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创业青年刘东认为,“创客”、“互联网+”、“众创空间”等是互联网迅猛发展时代的新词汇,这样的词汇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创业实践的支持,更是对我们创业成绩的认可。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作为一个互联网创业者,我们为此点赞!我坚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必将迎来“草根”创业的新时代,带动更多创业青年实现自身梦想、释放创新活力、体现人生价值。
  看点四:“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
  乡村青年教师许洋认为,近几年,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教育非常重视,加大教育资源投入,教育水平、教学环境等有了很大改观。但在农村基层等地的教育水平仍较落后,一些学生会因家庭收入较低被迫辍学。这次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这无疑是给上不起学、上学难的学生带来了福音,希望全社会与政府一起努力使教育均衡化早日实现。
  看点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七七五志愿者协会张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等有关内容时,我看到了政府对社会组织价值的认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从事公益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期待政府能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帮助有良好基础的民间组织实现转型发展,同时引导更多的人加入社会组织,不断壮大社会组织力量,使社会组织成为服务社会的有生力量。
  三、《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十大青年红利
  创业容易了:中小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就业有保障了: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网速快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的红红火火。
  助学贷款标准提高了: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
  中西部学生上大学更容易了: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出行便利了:在全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
  小孩上学方便了: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有假休了: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
  看病更便宜了: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高铁到家门口了: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团市委集中开展传承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是第53个“学雷锋日”和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广元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志愿四川·一起来”为主题,集中开展了春运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宣传倡议、志愿者集中注册、亲情陪护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劝导、清洁城乡、普法维权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活动当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王华蓉一行来到广元火车站看望慰问春运志愿者,并向他们表示感谢,希望青年志愿者能坚持为群众提供更多贴心的志愿服务,在将“雷锋”精神传承弘扬的同时,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成为广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后,团市委在家党组成员积极争当志愿者,团市委书记权君与春运青年志愿者参与“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副书记李放与机关单位志愿者参与北街社区清洁城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副书记黄燕与普法维权志愿者参与普法、防邪、禁毒、依法治市、未成年人保护法志愿宣传活动,副书记何明珍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学习雷锋·关爱老人”共度元宵佳节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传播新时期雷锋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以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苍溪团县委开展“服务大众 奉献快乐”志愿服务活动,旺苍团县委开展服务春运、法制宣传和关爱智障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利州团区委开展爱心义诊、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青川团县委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广元中学、利州中学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出行路”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3月5日当天,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服务困难群众为重点,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参与志愿者1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弘扬了新时期雷锋精神,传播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