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团干家园

大学生志愿者:青春在第二故乡闪光

发布时间:2012-05-29 16:36:46.4646  来源:本站  点击量:46

——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徐丽萍
邱永宝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011年7月,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了美丽的广元,他们服务期即将满一年,现在他们生活、工作状况是怎样的呢?笔者走进他们中的一名——服务于朝天区平溪乡的徐丽萍。
  小徐,看上去是一个很单薄小女孩,但和她聊天发现其小宇宙能量无穷,言谈举止也很淡定,看上去像个广元人。其实她是浙江绍兴人。
  初到基层:突然就懵了,躲在被子里面哭
  7月末,徐丽萍在团市委参加完西部计划培训,还没来得及和城市告别,就被分配到了朝天区平溪乡。小徐说:“从朝天往平溪走的时候,不知道走了多少弯曲的山路,才上到曾家山,而后到平溪,一下车,感觉很冷,完全没有夏天的感觉,突然就懵了。晚上一个人躲在被子里面哭了,是思念亲人,或者是来基层很突然?我自己也不清楚”。
  到岗后,熟悉工作,熟悉环境,思考如何将大学四年的东西在农村中运用?小徐说:“到平溪后,正赶上区创‘曾家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是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实行种养结合,综合利用资源,以土鸡为主导产业,以蔬菜为配套产业,功能定位为生产示范、科研试验、营销服务和文化展示。因为创现代农业示范区,所以我在大竹村龚家坝住了一段时间,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帮助老百姓算账:养什么赚钱?种什么赚钱?国家政策有哪些?同时也和老百姓也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最近都还在为‘四区一所两体系’(土鸡鸡苗良种繁育区、土鸡养殖示范区、土鸡销售区、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区、土鸡研究所土鸡产业加工体系、土鸡疫病防控体系)忙碌呢!” 
  村民:她,就是我们一个优秀的“乡干部”
  走到大竹村村民中间,你会发现小徐好像和他们都很熟,他们就像是亲人。一位村民说:“小徐是我们乡上的好干部啊,经常看望和帮助我们,记得动员咱们种蔬菜的那件事,当时她慢慢的把种蔬菜的好处算,还举出了她们沿海的一些经验,最后,她用情感、道理说服了我们。目前,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大面积的都种上蔬菜,我们也得到了实惠,这几天蔬菜价格很高哦,一斤能卖八九角,真是感谢她”。
平溪乡党委书记李和平说:“小徐刚刚到我们这来的时候,看她来自发达地区,长的还那么娇小,我们认为她一定待不长,吃不了苦,过几天就得回家去,或者跑到上级部门去。但她没有,她住在村上条件那么艰苦,也没有怨言,她就是咱们乡干部中优秀的一员”。平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蔡联华说:“我对小徐挺满意的,工作踏实,勤奋,严谨,深知为老百姓服务的哲学,善于用脑办事情”。
  徐丽萍:青春选择,无怨无悔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都曾经举起右手向国旗、志愿者旗帜宣誓:极尽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知识,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发展的新西部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小徐在一年志愿生活中,她是怎样想的呢?她又有那些收获呢?小徐说:“我不后悔来到西部,来到武则天故里广元,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已经深深的爱上这片土地了,要不是家里人需要回去,我想我会扎根在这里。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基层奉献青春,也收获到了成长,现在我的生活状态就像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播放的‘焦三牛’和他的同学们一样,必需更多的了解基层,为老百姓贡献一点智慧和力量”。
  在徐丽萍身上,我们看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们在基层成长,他们的精神在广元闪光,他们也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