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广元青年

广元青年(2011)第1期

发布时间:2011-02-16 15:32:50.5050  来源:本站  点击量:4

中青报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广元市委书记问计返乡青年》 

  2月12日,由团市委承办的“看变化,谈感想,献良策,助发展”为主题座谈会热烈举行。市委书记罗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正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勇,与来自清华、人大、北师大、川大等省内外高校及深圳、宁波等40多名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代表共聚一堂,就家乡发展向他们征求意见和良策。罗强认真倾听青年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思考。
  中青报、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中青报、网易以《市委书记问计返乡青年》为题,人民网以《四川广元市委书记问计返乡青年》为题,凤凰网以《罗强与在外广元青年代表座谈》为题。具体内容如下:
  2月12日上午,应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的邀请,45名返乡青年走进广元市委常委会议室,就家乡发展当面向市领导建言献策。
  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来到团广元市委办公区,慰问团干部。慰问期间,罗强提出,广元有不少青年在外工作、学习,他们在外面闯荡,眼界宽、见识广,能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家乡的发展,我很想听听他们的想法。
  团市委随即邀请了一批返乡青年,他们中以返乡大学生为主,也有广元在沿海地区设立的驻外团工委负责人,还有在外务工、创业的普通青年。座谈会的前一天,团市委还组织返乡青年参观广元市的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新建的红星公园、新春灯展等,让返乡青年对家乡新貌有直观了解。
  家住广元城区的梁钰,是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她向罗强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年暑假,梁钰从北京回到广元,她常常看到绿色的便民自行车在大街小巷穿梭。一打听,她才知道,原来广元全市正在推行低碳经济,因此启动了便民自行车项目,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梁钰感叹:以前“低碳”在我脑子里只是一个名词概念,感觉那是发达国家的理念,没想到家乡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
  罗强说,广元正在建设中国西部低碳示范城市,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力争用5年时间把广元基本建成川陕甘三省接合部经济生态文化强市。
  就读于四川教育学院的兰洁,家住地震灾区青川县乔庄镇。她在座谈会上说:“作为青川人,我亲身见证了地震后满目疮痍的景象。两年多过去了,今年寒假再次回到青川,我感受到的是巨大的变迁,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县城正拔地而起。”
  有感于家乡的巨变,兰洁期待毕业后能回家乡工作,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为此,她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市委、市政府能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与发展机会,让他们更好地在家乡施展才华。
  随同罗强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勇当即作出回应。赵勇说,过去广元在引进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引进本科层次人才方面还有点不足,以后人事部门还要加大力度。
  大学生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家乡变化的赞叹,同时也对家乡的建设提出了不少建议。同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罗巍建议,家乡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壑特点,依山建设城市轻轨,把沟壑改造成下沉广场或公共停车场,这样依山而不毁山,实现低碳发展。
  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胡琴则结合当前一些大城市交通拥堵的热点话题,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公交优先力度,减少部门公车数量,推行公共自行车。要借鉴沿海城市的成功经验,使广元尽快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同时鼓励本市大学生毕业后致力于家乡的发展建设。
  对于这些建议,罗强认真倾听,并不时记录。他说,会后我们一定会仔细梳理,并将相关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深入的调研后提出可行性方案,希望大家的建议能成为助推广元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