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广元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专报(第7期)

发布时间:2010-06-10 10:02:37.3737  来源:本站  点击量:2

(2010年6月2日)

目  录

●四川省首个驻外团工委成立

●团市委党组对全市共青团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督导

●朝天区“四个一”强村级团组织建设

四川省首个驻外团工委成立

5月21日,四川省首个驻外团工委暨四川核工业工程学校驻浙江省海盐县团委成立大会在我市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正富,团省委农工部部长王超,团市委书记杨祖斌,团市委副书记权君以及四川核工业工程学校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参加此次大会的还有即将毕业的150多名农村青年学生,他们将奔赴中国核工业二三公司东方集团(公司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从事核工业工程建设工作。

这批外出务工的农村就业创业青年率先组建了我省第一个驻外团工委,并通过他们,团结、凝聚当地更多本省市农民工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等,让外出务工农村青年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驻外团工委推选出李雅丹、马建瑞、颜丹妮、年文静、陈继铭、李华、俞鸿毅、李强、张家平等9名委员,团工委书记李雅丹、副书记马建瑞由委员选举产生。会上,黄正富为驻外团工委授牌,并要求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驻外团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注重建设,切实发挥好驻外团组织服务凝聚青年的作用;着力创新,建立齐抓共管、有序推进、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驻外团工委将会在浙江省海盐县务工点挂牌,并按“五个一”的标准健全团工委的软硬件。

受团省委张彤书记、刘会英副书记的委托,团省委农工部部长王超出席了大会并为驻外团工委赠送了团旗、团徽、团章等团品,王超部长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这是广元首个驻外团工委,也是四川省首个驻外团工委。他还要求,广元要充分利用好浙江省对口援建青川县的优势做好农民工驻外团(工)委建设,努力探索驻外团(工)委建设的新模式。他希望务工青年要做四川的“流动名片”,树立四川青年的良好形象。

团市委书记杨祖斌为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团委副书记、法官尚丽丽颁发了驻外团委特邀法律顾问聘书。杨书记表示,团市委将通过驻外劳务机构、商会等单位,在浙江宁波、舟山、温州等地建立驻外团工委。
  此次活动得到浙江省海盐团县委的大力支持,并发来贺电:“祝贺广元市首个驻外团工委的成立,希望通过农民工流入地和流出地团组织的共同努力,驻外团(工)委工作能取得更大成效。”

团市委党组对全市共青团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督导

为了客观真实地了解各级各行业团组织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突破性地推进。近期,由团市委三位书记带队的三个督导组奔赴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实地调研。本次调研督导采取听取汇报、走访调查、交流探讨、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学校团委、少先队的活动做到了经常化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但活动的阵地不完善,资料收集不规范,团委书记、辅导员素质还需要提升,工作还需要深化和提高。调研督导组希望各学校要在加强团组织、少先队阵地软硬件设施上还要下功夫;要在规范化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上做文章;开展“感恩更要自强、争当四好少年”、“关爱留守学生和农民工子女”活动上还要深化;要持久开展“平安校园、安全自护”教育活动。

在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乡镇,团的班子健全,创新格局配强了编外团干部,实现了团干部信息数字化采集,团的阵地建设做到了制度上墙。督导组认为,团组织的活力在于能用“1+X”的团建模式吸引、凝聚各行各业的青年;在于能为青少年实实在在的开展一些服务活动;在于围绕党政中心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希望各级团组织利用好“一村一大”做好村团支部书记的配备,没有村官、团支部书记年龄偏大的村也要通过青年致富能人、产业带头人做好团支书的配备,争取村团干部配备实现100%;村级团组织的阵地要积极融入到党员活动室中,做到共享共建。

在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调研督导组了解了各园区的管理运作模式,并就团的组织建设工作与相关领导深入交流、探讨;希望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团工委抓紧时间建立,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内有团建基础的企业、业主也要做好宣传发动建立团组织。

督导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抓住重点,攻坚克难,抓出成效。

朝天区“四个一”强村级团组织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凝聚青少年、服务青少年,朝天团区委积极探索,结合实际,按照“四个一”的标准打造了一批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的村级团组织:一是建成了一支高素质团干队伍。各村均成立了以大学生村官为团支部书记,青年创业典型、青年产业带头人为委员的团组织;二是配备了一批实用团的业务用书。根据团组织工作需求,配备了《中国共青团工作全书》、《团干手册》等图书,以及《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知识20问》、“两法一例”等宣传资料;三是添置了一系列适用硬件设备。通过整合资源,为各村团支部解决了办公用房,添置了日常办公用品等硬件设备,大幅改善了村级团组织的办公条件;四是完善了一套简单明了内容丰富的软件。团区委统一设计了《团员花名册》、《青年创业贷款意向登记表》、《青少年求助档案》、《就业实用技术培训意向登记表》、《支部活动记录》等软件资料,做到工作、活动有记录。

目前,全区214个行政村(居委会)均在积极行动,“四个一”团组织建设正在全区范围广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