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广元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专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0-06-10 09:54:08.088  来源:本站  点击量:72

(2010年3月18日)

2010年广元共青团组织工作要点

2010年作为广元市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年,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带(党建带团建)、建(新领域建团)、配(抓基层一线团干部配备)、训(在职团干部特别是新任团干部培训)、活(基层团组织有活动、有活力 )”的五字方针,强力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11338”工程,为全市共青团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
1、联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切实推动我市“党建带团建”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不断优化基层团组织工作环境。
2、积极借助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青年自组织、手机、网络等新领域的团建工作。
3、不断探索创新新时期“党建带团建”的有效载体、实现方式,推动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
4、扎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地开展。
5、依托党建带团建 ,要求已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原则上都要建立团组织或青年工作委员会。
二、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11338”工程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好青少年服务中心(站)建设,企业团建、“1+X”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基层一线团干配备、团干培训五项重点工作,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台阶。
1、强力建设青少年服务中心(站)100个。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团的工作和团的建设并重的原则,大力推行“1+X”模式,在县(市、区)建立青少年服务中心7个。在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建设青少年服务站93个。
2、狠抓团队干部的培训,全年培训团干部1000名。依托党校、行政学校、流动团校和团属培训基地分层分期分批对基层团干部特别是新任团干部进行大规模的培训。
3、在企业、“两新”组织、青年自组织中建立团组织300个,不断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今年市本级首先要在广元经济开发区、市国资委率先成立团(工)委。争取入驻广元经济开发区的各类企业都要建立团组织或青年工作委员会。国有企业要在国资委的安排指导下,全部建立团组织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私营企业要依托民营办、经委、商务局等主管部门的力量,建立团组织为主的青年组织。各县区在工业集中发展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都要建立团(工)委,入驻企业都要建立团支部等团组织;在乡镇探索“村校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同时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团组织,在协会建团、合作社建团、青年自组织建团、私营企业建团。在学校要完善公寓团建、社团建团、专业建团。根据青年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探索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建团。扩大团组织的覆盖,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发挥团组织的作用。
4、完善3000个基层团组织的专兼职团干部配备。按照“1+X”模式,配合基层党组织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拔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志愿者、选调生、农村青年致富能人、返乡创业青年充实到基层团的工作岗位并落实其相关待遇。因地制宜选聘编制外的兼职团干部,增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争取乡、村、国有企业、社区团干部配备率达到100%。用活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队伍,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配齐配强县区团委干部队伍。
5、加强以团带队,力争推优入团率达到80%以上。按照“全团带队“的理念,完善建立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管理模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坚持“团建带队建”,积极开展“推优入团”工作,适时把优秀少先队员发展为团员。经常性开展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
三、切实加强团干队伍建设
1、加大团干部的协管力度。按照“党建带团建”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团干部任免协管程序。7月,开展县区团委向团市委述职工作。年底,对7 个县区团委班子进行协管考核。
2、加强团干部品德修养。加强团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交友,讲操守,重品行,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积蓄自己的人格魅力。
3、加强团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团干部树立“崇尚事业、追求卓越”的理念,时刻保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势头。对团的干部要严管厚爱,教育他们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营造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好风气。教育广大团干部克勤克俭,为青年树立榜样和楷模。
四、认真做好典型选树,加强青年人才培养
1、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狠抓青年人才培养。通过媒体专栏集中宣传广元历届青年英才光辉事迹,扩大社会影响力。围绕青年人才的培养、凝聚、举荐和配置,推动各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2、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根据青少年工作特点要求,探索通过多种方式选拔有专业知识背景、工作能力强、热爱青少年工作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以专兼职结合的方式充实基层青年工作力量,也可以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加入青少年事业志愿服务队伍。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信息报送,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工作
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信息报送,做好《广元共青团组织建设专报》信息选编。通过团内网站、报刊、杂志、简报等载体,广泛宣传基层团组织建设典型做法,推广先进经验,为基层团组织提供工作指导和借鉴。

广元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11338”工程任务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