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青年就业创业专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10-04-30 18:03:30.3030  来源:本站  点击量:66

第1期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10年4月19日

目          录

●“青春创业快车”助推务工青年就业创业

●“国际小母牛项目”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团市委开展春风送暖——青年就业创业宣传活动

●利州团区委举办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实用技术培训班

●青年创业典型——吴柏林

 “青春创业快车”助推务工青年就业创业

                  

3月1日,由团市委、广元火车站联合开展的“青春创业快车”(成都发往上海经由广元L256次列车)出行仪式在广元火车站1号站台举行,现场为外出务工青年发放了火车票、慰问信和食品。

今年年初,针对春运期间外出务工青年出行难的问题,团市委、广元火车站组织开展了“青春和谐送温暖”青春创业快车活动,为外出务工青年节约了大量的购票时间和成本,让他们顺利踏上外出创业的快车。

近年来,广元团市委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因农民工外出务工而留守在家的学生和老人,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建立了 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时时刻刻保护着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外出务工青年能带着、技术和资金回乡创业,各级共青团组织将在创业小额贷款、免费就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

“国际小母牛项目”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国际小母牛项目本着“给人一杯牛奶,不如助人养头奶牛”发展理念,项目以发展畜牧产业为切入点,通过技术和理念培训来增加农民的收入以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我市剑阁、利州、朝天三县区与国际小母牛项目组织签订了实施协议。目前项目顺利推进,利州区4月开展了第一批礼品羊传递,剑阁县开始实施小母牛二期项目。随着该项目在我市的深入实施,极大的提高了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增强了农村青年增收致富还贷的信心和决心,培养了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带头人,有效的促进了我市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该项目在我市投入资金696万元,直接援助我市9乡(镇)的16个村1159个贫困、受灾农户,通过礼品传递再援助1430户,帮助4200余名农村青年顺利就业创业。

团市委开展春风送暖——青年就业创业宣传活动

    2月26日上午,广元市2010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利州广场举行,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招聘会现场开展了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及青年创业就业实用技术免费培训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提供了项目宣传、信息咨询、政策讲解等服务,共发放《四川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宣传资料》及《青年就业实用技术免费培训资料》等资料2000份,接受咨询328人次,宣传活动受到广大青年朋友们的好评。

利州团区委举办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实用技术培训班

4月7日,利州团区委联合广元民族经贸学校在三堆镇举办了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实用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主要对象为当地100名农村青年,培训内容为计算机、种植、养殖知识,农村市场营销等适合农村实际需要的科目,培训一共进行了五天,分为三天理论培训和二天的实践操作。

青年创业典型:

青年致富的领头雁—吴柏林

吴柏林,男,现年36岁,毕业于宜宾农学院农业工程系,大学本科学历,成立了旺苍县柏林畜禽发展有限公司。2006年被国家农业部、教育部、团中央、中央电视台四家单位联合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并在中央七套作了专题报道;2009年评为“广元市十佳返乡创业青年”。

吴柏林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旺苍进行创业发展,首次创业他选择了土鸡饲养项目,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旺盛,他挖到了第一桶金,从此他认定在农村同样能闯出一条致富路。2006年,他又创办了母猪扩繁场,经过改良换代,优选品种,走公司加农户的发展之路,带动了20多个乡镇大力发展养殖业,实现了产值1000万元。

吴柏林靠勤学实干兴业,靠求实创新发展,成就了今天的事业,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