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广元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专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10-04-19 10:20:23.2323  来源:本站  点击量:10

(2010年4月2日)


目 录

●全国、省、市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团市委督导利州区嘉陵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全国、省、市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月18日,共青团中央组织召开了全团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市国有、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代表、尚未建团的企业代表和县区团委负责人、直属机关和企业团(工)委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在广元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利用市场经济理论深入地剖析了当前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形势。他强调,企业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清醒地认识面临的困难,深刻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本质特征,努力探索共青团组织根本属性根本任务与企业根本功能相融合的工作切入点,切实加强企业共青团组织建设。
  团省委书记张彤就进一步贯彻落实陆昊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好两个方面的结合,即建和活;二是完成好三个方面的任务,即有效覆盖、全力攻坚和企业新格局;三是注重四个关键环节,即融入、网络、服务和活力。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团市委召开了全市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团市委书记杨祖斌在讲话中对全市基层团的组织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2010年,是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全市上下将强势推动组织建设这一基础工程。一是强抓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全市7个县(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强力推进利州嘉陵街道、龙潭乡等8个全国、省、市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加强农村、企业、两新组织、学校、机关、部队的团建工作,特别是以市县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力推动企业建团。二是重抓团员队伍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占领网络主阵地,团结青年跟党走,不失时机用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体对团员青年进行各种正面教育引导;依托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各种团属阵地,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对团员青年具体需求的服务,提高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三是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团干部协管规定,加强团干部的培养、培训和锻炼;深入推进建立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选调生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和地方优秀青年参与基层共青团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实基层一线团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双推”工作。

团市委督导利州区嘉陵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根据全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街道试点工作已进入总结提炼阶段。3月22日,团市委副书记罗凌云率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督查组成员深入利州区嘉陵街道检查指导创新试点工作。
  督导组首先查看了试点阵地建设情况,就制度上墙、两个“1+X”模式的具体体现,活动图片的收集、软件资料的整理和组卷情况。罗书记强调:团工委必须找准定位、理清思路、规范运行、整合资源、搞好联动,充分发挥各位副书记、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多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团结引领教育青少年,树全市团的一面旗帜。
  在与嘉陵街道党工委交换意见时,罗书记说:嘉陵街道团工委作为团中央的试点单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期,要进一步创新推进、总结提炼,依托“党建带团建”,借助党委、政府的领导力量,抓好软硬件设施的配套和工作上的广泛覆盖,要大力推进青少年服务站的建设工作,继续挖掘资源,加快在“两新组织”、“青年自组织”中建立团组织的步伐。同时,希望党工委在人力、财力上继续予以支持;在工作上给予指导,促进辖区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