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广元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专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10-04-19 10:10:54.5454  来源:本站  点击量:17

(2010年3月15日)


目 录

●全市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成绩显著
●利州区嘉陵街道团工委开展社区新春游园活动


全市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成绩显著
  一、剑阁县下寺镇:
  镇团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25岁,学历都在大专以上,编制内外比例为1:6,主要是在该镇各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同时,村级建团率达100%,现有村团支部书记16人,均兼职,学历从初中到大学本科。
  为保证团工作正常有序进行,镇村两级团组织认真实行了工作报告、例会制度,创新联系青年方式,成立的青年创业协会,青少年维权服务站、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和农家书屋,结合下寺镇的实际,为青年朋友们提供帮助。
  二、青川县关庄镇:
  镇团委班子配备为“1+4+x”模式,镇团委书记由原团委书记牟佳红担任。下设4名兼职团委副书记,其中,原团委副书记董桂江继续担任,关庄镇司法助理员张浩、关庄镇长毛兔协会养殖技术员牟顺全、关庄镇核桃产业带头人龚海兼任团委副书记。村干部何菊兰、马登菊,大学生村官李静、唐尚龙、董莉莉,西部计划志愿者代倩倩、张武7人任团委委员。
设置了定期例会制度、团干部联系产业制度、团干部一对一帮扶制度、团干部联系建房制度、考核奖惩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建立领导班子通讯录、QQ群。将工作手背延伸到“心灵驿站使用与管理”、“团员青年体育健身运动”、“助农建房”、“关爱三孤人员”和“青年就业创业技术培训”等服务领域。
  三、利州区龙谭乡:
  经过民主直选,龙潭乡团委班子成员15人,其中,书记一人、副书记七人、委员七人。班子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学历本科层次7人、专科5人。编制内外比例为:1:5;职业由政府机关干部、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企业、学校青年负责人、重点工程业主单位青年代表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游园活动迎新春 探索模式建机制
——利州区嘉陵街道团工委开展新春游园活动
  元宵节前夕,嘉陵街道团工委与苏宁电器联合在嘉陵广场举行了“迎新春文体游园活动”。嘉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文政,团工委书记吴林,嘉陵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四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广元分公司人事专员、总经理秘书董敏,团工委副书记刘舜,辖区300余名团员青年一起积极参加了此次游园活动。
  活动中,团工委干部与社区青年分组开展拔河比赛、乒乓球接力、踩气球、两人三足、猜谜等一系列趣味体育比赛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在大家一起敲响的迎新钟声中结束。本次活动不仅营造了喜气洋洋的浓烈节日气氛,还丰富了社区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广大青少年找到团组织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