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广元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专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10-04-19 10:06:48.4848  来源:本站  点击量:54

(2010年2月20日)

强岗训 建制度 巧分工
利州区嘉陵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新班子运行的几尝试
杨祖斌 罗凌云

  一、狠抓岗前培训
  1月29日,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党工委召开了组织格局创新试点新班子任前集体谈话暨工作策划会。团市委、团区委、嘉陵街道党工委、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督导组领导和首届团工委班子全体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定位既是“岗前培训”、“任前集体谈话”,更是一次“誓师会”、“动员会”。本次会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的就是明确新一届格局创新试点班子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统一一班人。在会议上,党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团的领导重申了试点的重要性并团的业务工作作了系统的辅导。
在2月1日召开的聘任大会上,新当选的班子在鲜艳的团旗下集体宣誓,新当选书记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参会领导为团工委建立的以团工委青少年服务站为核心的“志愿者服务站”、“就业创业服务站”、“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和“青年书屋”等实体组织现场颁发了匾牌。
  二、突出制度设置
  制度的设置是整个试点工作尤为重要的关键环节,对后期工作持续有效地推进起到保障作用。团工委、工作组采取“一切来源团员、一切依靠团干、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办法,最终以制度的形式将工作纪律确定下来。
  首先,在辖区内大量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广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的建议和意见,汇总梳理后提交新班子参考。然后,新班子结合实际情况初步拟出制度草案,班子成员带着草案深入到各支部去召开座谈会,再次回到团员青年中。最后,在再次搜集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团工委全委会,由全体委员讨论并通过工作制度,上级团委和党政领导出席并把关。通过班子自己制定纪律、自己执行纪律,提高针对性、执行力,同时也加大广大团员青年的监督。
  结合嘉陵街道的实际情况,团工委设置了定期例会制度、干部联系制度、轮流值班制度、青年专访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14项制度。书记(含副书记)每逢双周周一召开常务会议,就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每月10日召开工作例会,就工作进行交流和总结。建立领导班子通讯录、QQ群。实行书记带班,副书记、委员轮流值班的工作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值班时间,原则上副书记值班时间为一个月不少于8小时,委员值班时间为一个月不少于4小时。 每一季度由团工委或上级团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不少于一次的素质拓展、知识讲座等形式的团干培训。团干部管理依照《团章》。每年评选业绩优秀的团干部由嘉陵街道党工委进行表彰;对无故缺席团内活动两次以上和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团干部,由团工委向街道党工委提出免职建议,党工委批准后给予免职处理。
  三、科学合理分工
  分工的合理性对发挥班子成员的独立作用、增强集体战斗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新班子分工前,首先对班子成员的优势和劣势进行调查分析,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然后再征求本人意见,通过集体讨论通过,以文件的形式固定并下发各支部。
  一是与工作驻地相结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倡导就近就便履职。
  二是与个人特长相结合。根据兴趣爱好、从业特点,重点考虑如何更好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而做好分工。
  三是与两个“1+X”相合。班子建设和机构建设按照两个“1+X”的配备模式,结合各副书记自身优势科学分工,全方位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帮助。
  四与双向选择相结合。副书记、委员根据自身优秀条件,意向性提出分管和指导的行业、领域或战线,再由党工委、团工委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兼顾组织安排和双向选择相结合,最终确定分管工作。

(作者系共青团广元市委书记、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