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之三(青年专报2010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0-02-04 15:00:45.4545  来源:本站  点击量:17

目 录

●广元市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班子分工做到“四结合”
●广元市嘉陵街道团工委召开班子任前集体谈话暨工作策划会
●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团工委(试点)班子聘任大会召开

广元市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班子分工做到“四结合”

  一是与工作驻地相结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倡导就近就便履职。团委副书记、委员都是来自本地区、本行业有影响、有号召力的青年精英,对工作单位附近社区人员比较熟悉、家底清楚,开展工作得心应手,有利于促进青少年事业发展。
  二是与个人特长相结合。根据兴趣爱好、从业特点,重点考虑如何更好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而做好分工。如派出所副所长、团委副书记,他从事的工作与青少年维权有很大的关系,又是广元优秀青年卫士,考虑分管12355维权热线、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鑫钰珠宝、皇朝大酒店、苏宁电器、美好家园的副书记、委员分管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站;大学生村官、885义工协会的委员分管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学校的团委副书记、委员分管青年活动中心。
  三与2个“1+X”相合。团工委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各副书记分管战线可独立开展活动,活动开展由团工委书记站在全街道办事处的角度统筹安排、全盘考虑;紧紧围绕团工委这个“1”,各位副书记、委员充分利用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就业创业服务站、青少年维权服务站、12355维权热线、青少年书屋各自的服务优势,倾尽全力、统分结合、交叉衔接,全方位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帮助。
  四与双向选择相结合。广泛征求辖区青少年的意见,提出建议分管自身行业和社区的副书记、委员人选;副书记、委员根据自身优秀条件,意向性提出分管和指导的行业、领域或战线;党工委、团工委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兼顾组织安排和双向选择相结合,最终确定分管工作,做到最大限度发挥团干部的个体能量,为团组织所用。

广元市嘉陵街道团工委召开班子任前集体谈话暨工作策划会

  1月29日下午,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团工委召开了组织格局创新试点以来的班子任前集体谈话暨工作策划会。团区委书记谭芳,嘉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文政,团市委组联部部长、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督导组组长张子银,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刘传忠,首届团工委班子全体成员,共计20余人出席会议。受团市委杨祖斌书记委托,团市委副书记罗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利州团区委书记谭芳重申了嘉陵街道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回顾了广大青年在服务利州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如何发挥团的组织作用,并就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希望。
  之后,大家就团工委日常管理制度和分工制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团工委书记吴林,团工委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刘舜,团工委副书记、四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广元分公司人事专员兼总经理秘书董敏,团工委专职委员、“885”义工协会副会长赵克飞,团工委专职委员、城北职中团委委员刘平,团工委专职委员、蜀门市场个协理事何治国等班子成员踊跃发言,就日常管理制度和分工制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讨论结束后,团市委罗凌云副书记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与会委员富有建设性的发言给与了充分肯定。罗书记强调:嘉陵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在利州区嘉陵街道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团省委的高度认可,大家作为新一届格局创新试点班子成员将肩负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此次会议既是“岗前培训会”、“任前谈话会”又是一次“誓师会”、“动员会”,大家要高度重视团的各项工作,转变角色、提高认识,认真思考当前共青团面临的“三大挑战”,牢固掌握共青团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创新思维、拓宽视野、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利用自身特长开展青少年热衷参与、喜闻乐见的团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对广大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实现团的工作和活动覆盖、影响全体青年。
  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大家在职责分工、日常管理制度和近期工作部署方面达成一致共识,并商讨形成了30余条可操作、可实施的工作意见,为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制度出台生效 机构到位运行
——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团工委(试点)班子聘任大会召开

  2月1日下午,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团工委组织格局创新试点班子聘任大会在嘉陵街道办事处7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团市委副书记罗凌云,团市委试点工作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刘传忠,团区委书记谭芳等嘉宾出席大会。会议由嘉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文政主持,团干部派出单位代表、青年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由嘉陵街道人大主任孙玉兰宣读任命和聘任决定。吴林同志任团工委书记,刘舜等7名同志聘任为团工委副书记,聘任刘平等7名同志为团工委专职委员。并现场颁发了聘书。
然后,吴林同志带领团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就职宣誓,并代表新一届团工委班子发言。同时,会议宣布了团工委班子集体审议通过的“嘉陵街道团工委日常管理制度”和“嘉陵街道团工委班子分工制度”。
  会上,嘉陵街道派出所所长赵海波代表聘任团干部单位领导发言,表示作外新聘任团工委副书记所在单位的领导,将给予人力和其他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同时,团工委建立了以团工委为核心的“志愿者服务站”、“就业创业服务站”、“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和“青年书屋”等实体组织,“两站一中心一书屋”分别设在“885”义工协会、城北职中、嘉陵派出所和大华社区团支部,并现场颁发了匾牌。
  最后,受团市委杨祖斌书记委托,团市委罗凌云副书记首先向嘉陵街道团工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给予共青团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组织、有效发动,报名审查、组织考察,民主直选、社会评审,任前公示、集体谈话等工作环节,嘉陵街道团工委“1+X”模式下的新一届班子成员顺利产生并正式聘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大胆创新、铸造品牌。二是要不辱使命、展露风采。三是要甘于奉献、体现价值。四是要全面发动、众志成城。创新试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团的建设,巩固基础;一手抓团的活动,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广大团员青年紧随团组织高举团旗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辖区内的广大团员青年朋友们,要充分认识本次试点的机遇,要积极参与试点工作。
  本次聘任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嘉陵街道团工委“1+X”模式下的第一届团工委班子正式上岗,新模式下的团工委正式启动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