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青年专报

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之一(青年专报2010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0-01-06 15:47:51.5151  来源:本站  点击量:2

目 录

●团市委新年第一会专题研究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团市委督查指导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广元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党建带团建”工作做到“三给”
●利州区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单位团干部选配做到“五突出”



团市委新年第一会专题研究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新年上班第一天,团市委书记杨祖斌组织组织联络部等相关人员就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召开专题研究会。会上,杨书记强调了推动团中央、团省委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重要性,对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如何“创”上提出了很好的思路。
  杨书记强调,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是团的系统重点工作之一,团市委将把2010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不但要抓团中央、团省委设的试点,市上还要有自己的试点,每个县区还要有自己的样板点,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全市。“创新试点”关键在“创”上作文章,通过不断的“尝试”,探索出新的工作路径,形成特点、经验,带动全市基层团建工作上台阶。
会上,杨书记对全市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
  一要优选配强班子。当前要把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选举纳入议事日程,尽快敲定副书记、委员候选人。
  二要开好选举会。在8号之前召开选举会,把选举会这个载体谋划好,实施好,在街道把团组织的影响造出来。
  三要创新性的开展活动。活动是共青团生命线,要发挥新当选团的领导人的特长、优势,设计好团的活动,吸引社区年轻人参与团的事务。

团市委督查指导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1月4日下午,团市委副书记罗凌云一行到嘉陵街道办事处就近期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并就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与利州团区委、嘉陵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罗书记听取了团区委、街道办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后指出,作为团中央的试点,团市委、利州区委都是高度重视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的,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青年进城务工、求学、就业创业,抓好街道社区团建工作,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服务,已经成为城市共青团工作的大趋势;共青团组织在基层工作与党组织的要求和青年需求还存在差距,抓试点就是大胆尝试突破性的完善职能;这也是贯彻落实胡总书记的“团的组织要覆盖全体青年,团的活动和工作要覆盖全体青年”的重要举措,我们各级都要高度重视,启动智慧,探索路径、提炼经验。
  罗书记强调,试点工作已进入选举攻坚阶段,一要摸清家底。作为经济商贸中心,人员构成非常复杂,团员的覆盖、分布一定要清楚;二要工作要抓实。各环节必须落到人头,落到实处,要“叫得醒,喊得响,拿得出”;三要打造亮点。要高起点谋划,形成自己的特色,更要具有可操作性,成为可推行、可复制的模板。
团市委自成立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领导小组以来,采取电话督导、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现场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了每天一督查,每天一布置。

广元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党建带团建”工作做到“三给”

  一给方向。开展一周一课制度,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党的领导每周要拿出一下午时间,开展增强团员青年奋发向上、开创进取,爱岗敬业等专题辅导,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二给舞台。通过“推优”,将优秀的团员青年列为党员发展对象;通过“考察”制度,破格选拔能力强的团干跨入党政主干线,提供发挥才能的政治舞台;充分发挥团的助手作用,把中心工作的重要岗位交给青年团员,给他们提供工作平台;只要有利于青年团员发展,都倾力推荐广大青年人去干,给他们创造宽广的发展空间。
  三给服务。团员青年、团干部在为广大青年服务的同时,我们党组织在组织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党委给予年轻团员、团干部更多的关心和指导。一要在政治培养上多关注。与组织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意见》,文件明确提出了团干部的待遇、转岗、选拔任用等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团干部成长外围环境。二要及时解决团干遇到的一切问题和困难。年轻人情绪化时候时有出现,党的领导每月召集年轻干部交心、谈心,了解青年人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困难,尽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利州区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单位团干部选配做到“五突出”

  一是突出一个“广”字。办事处工作人员分成9个小分队,对辖区内青年自组织、两新组织、企事业单位、个协、酒店、网吧等年轻人比较集中的单位和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争取把热爱团的事业、在本行业有较高威信的青年人吸引到团干部队伍中来。
  二是突出一个“高”字。团干部准入门槛高,7位副书记候选人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都是通过民主推荐、组织推荐、民主测评等方式,把真正有本事、能服务的青年推荐到团的岗位上来。
  三是突出一个“强”字。15位团委委员侯选人是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协会、个协、网吧、娱乐场所的“领头人”,他们政治素养高,经济实力强,责任意识浓,号召能力广,有利于今后团的活动和工作开展。
  四是突出一个“活”字。科学、合理灵活用地安排调动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精英,发挥他们各自所长,为团组织所用,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团组织的“中枢机构”。
  五是突出一个“稳”字。建立激励机制,争取内外政策吸纳并稳住人才,解决专兼职团干部的后顾之忧,打造一支能长期为广大青年服务的富有战斗力的团干部队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