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团刊 - 办公室通报

利州团区委"党建带团建”成效显著(2009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0-01-07 18:09:52.5252  来源:本站  点击量:17

  编者按:2009年7月,利州区被团省委荣列为四川省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城市社区试点单位。自此以来,利州团区委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团建试点的大好时机,借助党建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团建工作成效显著。现将利州团区委的经验刊登如下,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借鉴。 

  一、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有效“带”动团的建设
  区委高度重视,有效“带”动,对团建工作做到“六带一优化”。 区委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同时,注重在各级党委中实现“六带一优化”,有效改进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即:直接带领和推动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带动工作发展,不断优化团的工作条件。重点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把团组织建设纳入区委总体规划和工作目标,在制定目标管理、检查指导、考核验收、总结工作时,要使党建与团建一并研究、部署、检查的总结;二是建立了区、镇(街道)二级党建带团建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团建工作汇报并解决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三是坚持把团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规划。自08年10月区委组织部和我委在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全区团区干部培训班通知》(广利组〔2008〕48号)后,对全区团干部先后进行了2次培训。四是逐步解决团委“缺人办事”和“缺钱办事”问题,先后核拔足额经费8万用于团建工作,切实增强了团组织服务功能。五是继续做好优秀团员推优入党工作。11月,区委组织部和我委在龙潭乡开展“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宣誓仪式暨青年致富带头人座谈会”,有效推动了农村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2009年,我区共有80余名团员青年经推优入党,青年发展数占同期党员发展总数的 85%以上,扩大了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可喜局面。
  二、以项目工作为契机,有效加强阵地建设
  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以实施希望工程、NGO项目、公益项目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阵地建和办公条件的改善。
  2009年,争取到中国青基会援建“希望工程”项目22个,爱心图书室项目10个,为各校团(队)开展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香港乐施会援建的龙潭乡胜利村“共青路”灾后重建项目,推动了龙潭乡5个乡团支部的建立;石笋村人畜饮水项目,推动了大石镇2个团支部的建立;国际小母牛组织川东北扶贫救助项目,已拨付资金60余万元,不但带动了当地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并带动白朝乡5个团支部的建立。
  此外,指导学校团委按照“六个一”的建设标准改善“留守学生之家”6个,建立了12355心灵驿站1个,修建了3所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重建了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的建设和改进,都有效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
  三、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有效加强组织建设
  继续深化“1+X”团建模式,以“五四运动”、建国60年等庆祝节日为切入点,开展各种活动有效加强基层团组织职能建设。
  (一)坚持深化“1+X”团建模式,切实有效地扩大了组织有效覆盖。结合利州区实际情况,以“1”为辐射源,强化基层团组织基本功能,在希望学校将“X”定位为感恩教育基地、志愿者服务站、爱心图书室;在城市社区将X定位为活动中心、机关团支部、志愿者团体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组织的有效覆盖。同时,加强校企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大宝轮中学、嘉陵一中团校建设力度,在民办学校广元黄冈学校、花园小学,企业川北民俗文化园、天豪酒店建立团支部,切实强化组织有效覆盖。
  (二)坚持“组织活动常规化,特色活动品牌化”的发展战略,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年、“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等重大节日,各校团委通过表彰大会、文艺汇演、政策教育、知识讲座等常规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组织生活。同时,注重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栏目走进广元、南鹰小学学生走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等特色活动的品牌化发展,通过特色活动有效增强了团组织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拓展资源,扶危济困,有效增强团组织服务职能。积极整合永隆集团、四川铁路集团等爱心企业,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爱心圆梦大学、挂钩帮扶等活动,先后筹集爱心资金近30万,为近100名学生提供了数额不等的奖助学金,切实有效地加强了新时期的服务职能。
  四、以创新方式为手段,有效加强队伍建设
  在面临基层组织“缺人办事”、在新形势下难以有效凝聚团员青年的困难面前,转变思路,不断创新,注重创新培训方式,拓展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人力资源,切实有效地加强了队伍建设。目前,我区共有团组织229个,其中团员青年12万人,2009年新发展共青团员2000余人。
  (一)转变方式,破解难点,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面临社区基层团组织长期以来缺人办事的难题,团区委转变方式,采取党委任命、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优秀青年担任专职团干部。尝试运用专职团干和非编制副职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团干部配备。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优秀青年中推行专职团委书记聘任制,并积极吸纳当地优秀青年在团委注册担任志愿者,不断完善村(社区)团组织的干部配备方式。
  (二)注重培训,创新方式,不断提升团干综合素质。先后举办团、队干培训、以会代训15期,达1000余人次。特别是3月份培训期间,聘请成都“第三力量”培训中心开展了素质拓展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培训使来乡镇、学校、企事业的团干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70余人热情参与,在欢乐中体验到了团队协作、明确分工、信任和沟通等因素对于开展团组织活动的重要性。
  (三)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以各种奖励激励广大团干。我委注重以典型带动、先进激励的表彰方式,先后表彰了上西街道办事处团工委等10个优秀团组织、30个团干部、100名青年志愿,建立合理的表彰机制和工作考核制度,以点带面,在全区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面对团组织建设工作过程中的重重困难,我们一定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基本原则,牢牢把握各级党委的工作重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力争在此项工作中有新突破、新贡献,努力使团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共青团广元市委
2009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