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领导讲话

罗强:让我们秉承五四精神笃定前行——在广元市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5-23 09:59:33.3333  来源:本站  点击量:55

    五月的鲜花灿烂而明朗,青春的誓言有力而高亢。
    今天,我们相聚这里,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诞生90周年。93年前,在中华民族百年屈辱、风雨如晦的日子里,无数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90年前,在波涛怒涌的革命洪流中,我们伟大的党缔造了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先进青年组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九十多年来,五四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如同高扬的火炬,穿越历史时空,照耀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笃定前行。
    今天,回顾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在广元这片热土上,罗青长、苏毅然、杨大易、吴忠、向南林、罗玮、王森等一批又一批广元有志青年,无论在革命岁月、建设时期、改革时代,还是在建设美好新广元的征程中,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始终与时代同行。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市广大青年挺身而出,勇于担待,书写了抗震救灾的“百日攻坚”、恢复重建的“千日奋战”、发展振兴“万米长跑”的青春华章。顽强拼搏的“青春方阵”与朝气蓬勃的青春身影在广元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成为最靓的风景。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浙江、黑龙江、澳门等省区的倾情援建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胜利完成了灾后重建任务,实现了经济发展新跨越。与震前相比,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是2007年的近两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2007年的4.2倍、3.4倍和1.8倍。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全市广大青年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事实证明:青年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实践表明:广大青年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时代发展主题紧密相联,并为之奋斗不息,才能创造出壮丽青春,成就精彩人生。
    当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灾区发展振兴、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等战略机遇,为我市广大青年实现抱负、展示才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实践中,广大青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淬炼自我。希望广大青年朋友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当前,思想意识领域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碰撞,更需要我们当代青年筑牢“防火墙”。中国共产党建国执政60多年来,跨越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两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强盛的当今中国,就没有今天和平安宁的环境,就没有我们的长久幸福生活。我们生在当代中国,欣逢盛世,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热爱我们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
    要在修身立业中提升自我。“治国、平天下”首先是“修身”,修身更是立身、立业之本。一个人的品德、修养是做人做事的前提,我们倡导“以德为先,知恩感恩,理性友善,诚信包容”的社会氛围,也突出了“德”的优先地位。青年人要想事业有成,必须具备良好的品德与素养,个人良好的品德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反复修炼与不断扬弃的结果。当下个别青年崇尚高、富、帅,白、富、美,也有人把成功定位为有钱、有权、有势,多元的价值取向本没有错,但要与客观现实结合,确立符合社会进步的正确价值观,通过诚实劳动与合法途径去实现,否则,“宁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的错位幸福观与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的价值取向,在我们身边还会不断上演。实际上各行各业成功的人都是以德为先,赢在大德。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有为社会和公众做出贡献,对社会进步有积极价值,才会获得认可与尊重。
    要在敬业奉献中展示自我。无论我们人生处于哪一个阶段,何种岗位,都应把敬业奉献作为我们人生的基本态度,认真学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既要有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当代青年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有所建树,都是学习的结果。如果缺乏学习就会缺少灵气、没有底气,就会落后于时代。在广元奋力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中,广大青年要自觉深入到火热的生产建设第一线,在广阔的社会课堂里丰富自己、锤炼意志、砥砺人生。在实践的课堂中去闯荡历练、赢得机会、建功立业。在推动广元跨越中书写壮丽青春,在服务于民中创先争优,在建设“青春广元、健康城市”中实现人生价值。
    要在感恩奋进中激励自我。真正的幸福始于感恩,感恩是一颗种子,在心灵里生根发芽,在社会中开花结果,永存的雷锋精神也是一种感恩精神。感恩人间大爱,就会少一些抱怨和隔阂;传递社会温暖,就会多一些宽容与理解。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的寓伟大于平凡,将感恩的心化作我们具体而细微的行动,从说一声“谢谢”开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永不厌倦,永续传递。广大青年朋友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永葆进取之志,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健康生活,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把感恩文化内化于心、践诸于行。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时刻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倾听他们心声,支持他们创业,让他们沿着健康的道路快乐成长。
    光荣的使命呼唤青年勇担历史责任,火热的时代为青年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深信,广大青年朋友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继往开来,谱写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本文系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罗强5月4日在“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大会暨庆祝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刊发时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