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刘奇葆向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发布时间:2012-05-07 15:01:37.3737  来源:本站  点击量:15

    2012年5月6日,刘奇葆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四川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挠地奋斗、历尽艰辛地求索,在四川各个历史时期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诗篇,留下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青春身影,涌现出了一大批动人心魄、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90年来,四川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循五四足迹,唱青春赞歌,走过了光辉历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推动四川青年运动始终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方向前进,用壮丽青春谱写时代交响。

    刘奇葆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进取、积极担当,组织带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伟大实践,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积极筹建希望小学,广泛开展灾区救助帮扶,为灾区搭建公益项目平台,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学生、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帐篷新生活行动等民生工程,为推进“两个加快”、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奇葆向广大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要忠于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任;要勤于学习钻研,紧跟时代步伐;要勇于创新创业,成就时代业绩;要严于品格修养,倡导时代新风。 

   讲话全文如下: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重温建团历史,共话青年使命。此时此刻,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和老青年,也同你们一样,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全省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共青团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党始终重视、关怀、信任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始终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充分肯定90年来我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辉煌业绩,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进一步统一团员青年思想和行动,引导各族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

  90年前,在中国革命汹涌澎湃的历史变革中,在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在伟大五四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中国青年向着未来进军的伟大誓师,也是中国革命不断深入和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揭开了中国青年运动史的新纪元。在党旗的感召和共青团的带领下,无数先进青年以火热的激情投身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国家振兴的伟大事业,为救亡图存冲锋陷阵、前赴后继,为民族复兴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用青春和智慧留下了闪光的足迹,绘就了壮美的画卷,谱写了辉煌的篇章!

  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四川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挠地奋斗、历尽艰辛地求索,在四川各个历史时期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诗篇,留下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青春身影,涌现出了一大批动人心魄、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视死如归的黄继光,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在生命最后一刻仍在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他们在中国历史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写下了彪炳千秋的不朽篇章,成为优秀青年的时代象征和杰出榜样。历史充分表明,青年是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民族未来的希望和栋梁!

  90年来,四川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循火热足迹,唱青春赞歌,走过了光辉历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推动四川青年运动始终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方向前进,用壮丽青春谱写时代交响。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进取、积极担当,组织带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伟大实践,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积极筹建希望小学,广泛开展灾区救助帮扶,为灾区搭建公益项目平台,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学生、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帐篷新生活行动等民生工程,为推进“两个加快”、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

  9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只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大青年才能激发出经久不息的奋斗热情,青年运动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只有走在时代前列,广大青年才能成就远大抱负,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只有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广大青年才能站稳最基本最扎实的政治立场,青年运动才能拥有最强大最深厚的前进动力;只有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广大青年才能焕发出极大的创造热情,青年运动才能始终保持勃勃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