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冯磊在共青团广元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2-28 15:35:22.2222  来源:本站  点击量:24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冯磊
(2012年2月1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201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部署2012年的工作。凌云同志和有关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再强调三个问题。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011年,我市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灾后重建任务胜利完成,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和衷共济、自强不息、亮剑拼搏,全力以赴加快科学重建,毫不松懈地推进经济发展,在困境中刻勒了一条“提速加快—高位求进—跨越发展”的坚强曲线,胜利完成了灾后重建规划任务,书写了从废墟到崛起、从悲壮到豪迈、从原地起立到发展起跳的恢宏篇章,创造了抗灾重建的伟大奇迹。一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团省委的总体要求,围绕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全省的考评中,取得了综合工作特等奖,组织建设、就业创业单项工作特等奖,青少年思想引导单项工作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团组织和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结果。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并将召开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加强团组织建设、做好团员青年工作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全国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学习传达了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认真总结和把握为党作好青年群众工作的经验和规律,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保持共青团的生机与活力,努力推动共青团重点工作形成社会功能的新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把握“稳定增势、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按照市委的新要求,把握广大团员青年的新期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服务大局、凝聚青年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努力开创全市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在服务大局中主动发挥“生力军”作用
  
共青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广大青少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树立少年强则国家强的理念,认真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
  (一)服务中心工作,为“稳定增势,加快发展”出力。要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发展、西部综合交通次级枢纽建设、三江新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广泛开展青工技能大赛,创新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工作品牌,引导职业青年提高服务水平,创造经济效益。要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低碳发展、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要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青年创新创效、青年科技攻关等活动,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创造力,引导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有力助推广元发展新跨越。
  (二)服务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的思想教育。要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感恩奋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分类引导,善于运用感恩文化、网络文化等教育青年、引领青年,努力在占领网络阵地、发挥文化的导向作用上下功夫。要主动争取政府政策和财政支持,切实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文化阵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三)服务青年需求,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要在培训引导青年方面找准切入点,加强技能培训,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他们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到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就业创业、实践成才。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配合,通过招聘会、双选会等,提供就业岗位和信息,促进青年实现就业。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联合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推广YBC项目深入实施,给予青年创业资金、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发展。
  (四)服务重点群体,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的主平台作用,把加强闲散青少年、留守学生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帮助工作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立足点和突破口,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现实需求、利益诉求,积极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结对帮扶、心理抚慰、课业辅导、情感陪护等志愿服务行动,不断完善重点青少年教育帮助工作体系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三、固本强基,深化措施,不断强化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强基层夯基础,不断提升整体活力。基层组织是共青团组织体系的基础环节,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活力源泉。要按照“两个全体青年”要求,着力探索以共青团为枢纽的青年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把团建目标任务纳入党建目标任务,把团的阵地建设纳入党的阵地建设,把团建考核纳入党建考核,通过带思想、强政治,带组织、强基础,带作风、强素质,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注重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要坚持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的要求,将乡镇团委工作经费按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给基层团组织提供持续的支持与帮助,切实提升基层工作活力。
  (二)强修养多历练,增强团干能力水平。团干部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广大团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内在追求,特别是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运用用新手段、新方法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新本领。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注重道德修养和工作历练,努力在工作中查找差距、弥补不足,切实提升能力水平。要始终牢记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倍加珍惜团的岗位,自觉到基层、到青年中去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自觉在团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中攻坚克难,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思路,自觉接受各种复杂环境的历练,争做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三)强实践常调研,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深化创先争优要坚持党团共建创先争优,突出党建带动,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典型示范,努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自觉深入基层、融入青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回避矛盾,敢迎接挑战,努力在解决好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过程中转变作风、成长成才。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要热情关心团干部的成长进步,有计划、有步骤地作好团干部的交流使用工作。要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落实,强化党建带团建的考核,为共青团工作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宏伟蓝图,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大家开拓创新、高位求进,爬坡实干、激情工作,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广元发展新跨越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